昔日荒废院落 今朝变身民宿

西沱镇黄桷岩村人居环境整治如火如荼

f3ec80e23fb2c37d95cbde2c17d6e963_szb0929001_006_01_s.jpg

建设别致的花卉基地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崔渝玮 文/图)“你看嘛,这里原本是一个20多年没人居住的小院落,到处杂草丛生,周边田地荒芜,自列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后,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现在已初具‘民宿+花园’的雏形。”近日,在西沱镇黄桷岩村金家湾组,镇村干部和村民谈到正在如火如荼施工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时,难掩内心的兴奋之情。

据介绍,金家湾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施工前,居住在这里的3户农户在外务工20余年,由于房屋多年无人居住,早已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周围的50多亩田地也成了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坡。

“金家湾组紧邻场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且黄桷岩村作为西沱镇乡村振兴重点建设村,这里符合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条件。”据西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地理条件及环境资源优势,实施金家湾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有利于助推黄桷岩村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项目实施后将呈现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风貌,既符合国家提出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战略要求,又符合当前农村融农于旅、以旅带农的发展方向。

为此,西沱镇党委政府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多次评估的基础上,上报了金家湾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自该项目2022年11月破土动工以来,院落整修、道路建设、堡坎修建、古树保护、土地翻耕、果树种植、花卉培育、水沟砌筑……各个施工小项目有序铺开、齐头并进。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幢幢白墙、黑瓦的现代农居掩映在青山绿树中,植被高低错落有致,一个个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过去杂乱无章、地面坑洼的荒草地变得生机盎然,成为一个个别致的观光景点。

“这里种植的花卉苗木主要以多肉植物为主,种植面积有10余亩,品种有紫乐、法师、劳尔、浆果等1000余种,正在致力打造渝东南最大的多肉公园。”负责金家湾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实施的重庆栖客民宿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现在的金家湾组,一个村富、景美、民乐的美丽村落正在悄然形成。据了解,西沱镇党委政府对该组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设施整体配套、人文景观整体提升后,当地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更有利于招商引资和民宿产业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