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林:用自强不息书写“最美残疾人”风采

黄晓林(左)在为姑姑(右)剪脚指甲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崔渝玮 文/图

最美家庭、光荣之家……近日,记者走进西沱镇老云梯街11号,屋内一面面荣誉奖牌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奖牌的获得者,是现年66岁自幼右腿受伤导致终身残疾的黄晓林。数十年来,他勤恳善良、孝老爱亲,乐观聪慧、自强不息,被邻里乡亲称为“最美残疾人”。

用爱诠释孝老爱亲美德受众人称赞

“晓林身残志坚,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用行动诠释孝和爱的内涵,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谈到黄晓林,西沱镇沿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红建感慨道。

原来,黄晓林家里有两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一位是他现年92岁的妈妈,一位是他现年97岁的姑姑。他的姑姑是一名退休教师,多年来,因身体不好,便吃住在他家里。

虽然黄晓林走路一瘸一拐,但他和妻子高小英还是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生活起居的责任,定时定点为她们做饭端饭、洗衣换被、打扫房间卫生,天气好的时候,就将两位老人搀扶到屋外晒太阳,陪她们说话谈心……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两位老人安享着幸福的晚年。

今年4月5日,黄晓林的姑姑因肺部感染病倒,他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的6天时间里,他和妻子天天衣不解带守候在老人病床前,直到老人康复出院。

“多年来,晓林夫妻把我照顾得很好,辛苦他们了!”黄晓林的姑姑精神矍铄,说话声音洪亮。

面对身体的残疾和家庭的重担,黄晓林毫无怨言、微笑面对,用双手撑起一个温馨的家庭。“无论多么辛苦,我和妻子都会尽心尽力照顾好两位老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他说。

用心发展产业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身残志不残”“家和万事兴”……在黄晓林家里,贴满了他书写的毛笔字帖,励志的语句、遒劲的笔力,表达着他对生活的态度。

黄晓林自幼受伤致残,在父母的支持下读完了高中。他酷爱书法和写作,闲暇时喜欢提笔挥毫,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倾诉在笔端。

高中毕业,出路在何方?成年后,黄晓林因身体原因不适合干体力活,就近上班又没合适的工作岗位,思来想去,决定利用自家位于云梯街这个巴盐古道必经之地的优势,在父母的帮助下,开办起了“盐道顿饭”饭店。

“我在黄大哥家的饭店上班多年了,他们夫妻俩待人很好,我们几个服务员在这里上班都很开心,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家庭。”西沱镇居民任正芬谈到在这里务工增收时,滔滔不绝。

“开饭店只能解决几个人就业,只有把产业进一步做大,才能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黄晓林说,带领一些特殊家庭的乡亲走上致富路,一直是他的心愿。

善于捕捉商机的黄晓林结合西沱镇人口多、农村面积广的实际,先后发展起了下乡办席、殡葬服务等产业,带动了20多位乡亲务工增收。

“我是一个视力残疾人,在黄大哥的带动下,我现在从事殡葬服务,有了稳定的收入,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当地年过半百的谭定成说。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积极向上,奋斗的道路上有他不屈的身影。”当地干部群众在谈到黄晓林的奋斗历程时,赞美之声不绝于耳。

用情扮演济公成为文化活动“明片”

万里长江第一街,千年古镇西界沱。2019年7月,“康养石柱文养西沱”石柱非遗文化展演暨西沱古镇开街仪式在滨江广场和云梯街举行,吸引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赶场观赏。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在欢庆的人群中,一位身穿补丁衣服,一手拿着酒壶,一手摇着蒲扇扮演济公的老人活跃在人群中,为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个济公表演得惟妙惟肖!”“西沱出了个济公!”这个济公的扮演者不是别人,就是当时已年过花甲的黄晓林。西沱古镇开街仪式后,他扮演的济公形象瞬间火了起来。

“西沱场镇上好多居民都说我五官有点像济公,让我在开街仪式上参加演出,我就大胆上场了。”黄晓林说,演技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磨练出来的。为演好济公这个角色,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看书籍、看视频资料学习,一招一式模仿、摸索,慢慢掌握了其中的精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国庆节期间,西沱古镇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国家一级美术师孔维克慕名来西沱写生,观看了黄晓林的济公表演,觉得他的济公扮相神形皆备,了解他的事迹后更被其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特邀其做写生模特。

写生期间,孔维克得知黄晓林开有一家“盐道顿饭”饭店,主动提出免费为其策划店内布置,精心绘制了以黄晓林为原型的数张济公图画张贴在饭店内,将饭店改名为“济公酒馆”,并在现场题写了店名。

近几年来,西沱镇开展文化活动,总少不了“济公”黄晓林的身影,其活灵活现的姿态、妙趣横生的表演,被众多游客拍成短视频在抖音、朋友圈广为传播,吸引着更多的游客纷至沓来,成为西沱古镇节日活动的一张“活明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