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公示名单

本网讯(记者 梁德风)8月29日,农业农村部对外公示了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重庆市共有4个区县入选,其中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榜上有名。

按照创建要求,入选的区县要突出差异性。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特征,确定东中西、县乡村差异化目标任务,各有侧重地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模式。要突出针对性。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同时,聚焦区域发展的短板弱项,强化制度创新、政策创设,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寻求突破,形成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的格局。要突出实效性。立足国情农情特点、农业产业特性、乡村地域特色,遵循乡村发展建设规律,注重示范创建的可复制、可推广,创一个成一个,避免盲目拔高标准,防止“垒大户”“造盆景”。要突出共享性。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全程参与示范创建,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业农村部门将对入选区县强化政策支持。现有的农业农村领域相关项目和补助资金向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倾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示范创建单位。鼓励地方财政资金加大对示范创建的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