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如月

●唐伟

妻子时不时会给女儿购入一两本童书。

有时忙了一天,坐在沙发上,我会不由地拿起翻翻。一开始不觉是魔幻类书,可没看几段,我就被吸引。

翻开书,故事开端“一只猫从窗子里面猛地跳出来……那算得什么,我是猫!猫没道歉一声,连头也不回一下,只弓起了背,竖起了尾巴,慢腾腾地跨开大步,若无其事地向前走。昨天夜里,我一伸爪子就逮住了十三个耗子!”

短短几句,就把猫的蛮横和无礼刻画得栩栩如生,简洁却传神,生活中的场景一下子就映照到脑海里。这只猫瞬间让我想到了自己在校时教过的课文。我首先想到的是老舍先生的《猫》,这只猫可比老舍先生笔下的猫傲娇多了,倒像丰子恺先生的《鹅》,那只鹅和这只猫都有些傲慢,但这只猫更显得霸道。我越往下读,越觉得这只猫仿佛就在眼前,看着它四处惹蝶,在花圃闯祸。没几页,这只骄傲虚荣、好逸恶劳的“想飞的猫”就淋漓尽致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这只想飞的猫,顽皮淘气,多像我的小女儿。她每次闯祸,或是与人闹了矛盾,要么“先发制人”,要么“恶人先告状”,多像作者笔下这只“猫”!自从有了二孩,矛盾缘由,大多是小女儿的“蛮横无理”。我们稍一指责,她就发脾气、摔东西,有时候还耷拉着脸,一副“委屈”的模样。我们若不搭理,她就会左右瞥视,不一会儿就会来“巴结”我们。有时候,善良的大女儿心疼妹妹,就会靠近小女儿,想着各种方法招哄她开心。没一会儿,这“猫”一般的小女儿又恢复了模样,叫着嚷着,活脱脱一只活蹦乱跳的猴子,整个家里又开始闹腾起来。

这本童书越看越让人入迷,我被作者的文笔渐渐吸引。曾有一段时间,我以为经典的都必须“大部头”。后来通过从乡村小学教书经历和儿童绘本中,我才渐渐明白,经典不必大构思、大题材,只要是适合的就是经典。比如,课本上那些看似普通的课文,却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字里行间,寥寥几句勾勒,就能把景描透、把人写实、把事述清。又后来,在儿童绘本中,我通过断断续续地睡前陪读,深刻感受到了儿童文学作家的不易和伟大。

我驾驭不了“大部头”书,一本书往往要“啃”几年。所以我往往一次最多购两本,有时买来一年半载都未拆封,因为我知道一旦拆封就应虔诚地阅读。多年来,我的文字从萌长成稚,后从稚渐成青,而今渐渐褪去青。但我依旧是这条路上的“牛犊”。《平凡的世界》《人世间》这些经典书籍非常人能构思,更何况付诸笔端。我敬畏这些文学前辈的勇气和毅力,他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时代。文字注入了作家的血肉,表达了他们独特的灵感,有的来自精彩或苦难的生命历程,有的来自滚烫的血液,有的深藏在鲜活的村庄……

啃不了“大部头”书,那我就阅读女儿们的童书。我越读越喜欢,越读越敬畏这些绘本、这些儿童文学作品。我深知这些弥足珍贵的灵感和文字,都是无数个日思夜想地构、无数次熬更守夜地写、无数回披星戴月地改,才呈现出这般鲜活、生动、美好。每一句、每一个章节、每一本书都来之不易。一本本童书让我有收获、得启发、受教育。童书如一轮明月,或在空中,或在心里,照耀着每一颗童心,历久弥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