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白衣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 石柱县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优秀代表发言摘登

编者按

8月18日,我县举行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通报表扬近年来全县卫生健康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4名优秀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用真挚的语言、饱满的情感、生动的事例,分享了自己在日常诊疗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展现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特将代表发言摘登刊发。

医者:

无私奉献点亮生命的意义

鱼池镇卫生院中医科医士马一航

什么是医生?小时候,在我心里,是父亲忙碌的背影;是陪我玩耍时,只因一声马医生就匆匆而去的不舍和困惑;更是乡亲们上门,用几个鸡蛋、几把面条表达的无限感激。父亲没有手把手教过我什么,但给我留下了一幕幕深刻的回忆。半夜大雨时,他没有半点犹豫出门问诊;节日团圆时,他背上医药箱转身就走;乡亲们上门感谢时,他只说病后护理的要点却坚决不收礼物。这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像一颗种子埋进我的心里,注入我的灵魂。

什么是医生?长大后,在我心里,医生是日夜放心不下的责任和基层平凡岗位下的坚守。在农村,很多留守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出门就医。村镇医生就要走村入户,为他们送医送药。鱼池镇鱼池村的朱大爷,今年70多岁了,多年前骨折后因为没有正规治疗,导致腿部畸形,无法正常行走。他唯一的儿子智商低下,根本无法护理老人。我作为家庭医生,就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每个月定期入户为他送医送药、做健康监测。日子久了,老人已经把我们当成了最亲的人,几天不见,就要给我们打电话。

什么是医生?到现在,在我心里,更有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答案。

2022年9月,我收到重庆市红十字会的通知,我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匹配成功,询问我是否同意捐献骨髓。亲戚朋友们知道我要捐骨髓这件事后,七嘴八舌地议论过,都说:“管这闲事干嘛,又没什么好处,说不定对身体还有影响。”当时,我望向父亲,他一声不吭,沉默了许久,缓缓抬起头对我说:“儿子,你是我最重要的人,我肯定很在意你的健康,但是站在那名患病孩子的父母角度,将心比心,我完全能感受到另外一个家庭的痛苦。我们都是当医生的,见死不救的事情,我干不出来。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那一刻,我和父亲四目相对,泪水在眼眶打转。我们的心意是一样的。我愿意去挽救这个孩子,就如同我会全力以赴地去帮助每一个病患一样。我要用行动来证明,医者不仅仅是治病救人的职业,更是传播爱心和希望的使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型吻合率极低,在非亲缘供需之间,配对相符率只有五千分之一,甚至几万分之一。我从去年开始准备,这期间,由于患者病情反复,不适合接受手术,第一次捐献准备完毕后却没能成功捐献。今年5月,患者身体好转,我放下一切,再次为捐献体检全力以赴,由于自己偏瘦,我调理身体,增加营养,6月份终于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这让我有机会用自己细胞来延续生命,用我的精神传递爱心。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要当医生?我的回答是,学医是为了把自己的生命,当作一份给予他人的礼物,给予病患活下去的希望。医生赋予的是他人可以继续有尊严的生活,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完整,让他人的生命更加完善。让我们用无私奉献和勤劳的双手,去履行我们最初的誓言,奏响一曲曲健康、和谐的乐章。

白衣执甲勇担使命

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潘杨

世间术业有几何,至精首善为医者。医师,是一个平凡、辛劳的职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续写着生命的篇章;在这个辛劳的岗位上,他们日夜坚守“医”线,努力呵护脆弱的生命之花。

有人说,医院的工作最脏,不是接触病毒,就是接触细菌。有人说这里的工作最累,没有假期,没有准点,困了也不能睡觉。是的,医师的步履永远是匆忙的。当疲惫不堪的时候,当遭遇病人和家属误解的时候,当拼尽全力也没能挽救生命的时候,我怀疑过也沮丧过,可我是如此珍爱那一身白衣。喜悦和失望交织,艰辛与收获并存,岁月的磨砺洗去了少年的青涩,教会了我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当人们进入甜美梦乡,我们还在寒风刺骨的夜里战斗;当人们欢度佳节万家团圆的时候,我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时刻等待着战号响起。寒来暑往,除了穿梭在科室,就是“屹立”在手术台边,与死神作战,与病魔对抗,顾不上休息,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我们留下一路艰辛,洒下一路汗水,换来的是病人的安康,是抢救成功的喜悦。

还记得2022年除夕晚上8点多,我们科室急诊收治了一位年近90岁高龄的患者。当时患者大小便失禁,全身感染症状严重,生命垂危。在抢救患者时,作为医师的我们尽心尽力为老人清理大小便和被污染的衣物。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患者生命体征渐渐平稳,躺在干净的病床上时,时间已经指向凌晨1点钟。虽然错过了除夕夜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但我们从未错过的,是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只要患者需要,我们就一定在。

大医精于业、诚于心、厚于德。我们都是经过大浪淘沙、历经考验的健康守卫者。为医者,守初心,担使命,施“医者仁心”,守“家国情怀”。因为患者“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所以我们“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让我们一起携手,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披荆斩棘,逐梦前行,为健康石柱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以神圣使命忠诚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县人民医院主任护师谭群

南丁格尔曾说,“能够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他康复,是一件神圣的工作。”9岁那年,我因急性阑尾炎伴腹膜炎,住院3个多月,这段与病魔搏斗的经历,让我对医务人员充满崇敬之情,立志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1997年,我如愿戴上神圣的燕尾帽,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勤勤恳恳26载,始终牢记南丁格尔的名言,始终用爱与责任,一路坚守,勇毅前行。

面对生命,我们用爱坚守、用心呵护,把患者安全放在第一位

2019年8月的一天凌晨,产房内一名产妇脐带脱垂,助产士立即跪在地上,托举着胎儿的臀部,丝毫不敢放松。“立即启动预案,马上准备手术。”一声令下,大家推着产妇向绿色通道跑去,转运途中,助产士一直匍匐半蹲的姿势托着胎儿的臀部。那一刻,大家都恨自己腿不够长,跑得不够快。直到胎儿顺利取出,助产士才放松已经僵硬的手。当听到“哇哇”的哭声,大家终于松了口气。不放弃任何希望,正是这样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尊重生命的追求,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面对疫情,我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爆发,全院200余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抗击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没有负担,让我去。”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既是医务人员的坚毅与果敢,更是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感染科护士长谭静在一次深夜下班回家途中,不小心崴了脚。在大家都认为她不会来上班时,她打着石膏回到了工作岗位。我们劝她在家休养,她说:“感染科是抗疫主战场,我不能休息,必须守在这里。”

隔离病房里,我们护士需要24小时在里面,开展治疗、护理、心理疏导,甚至垃圾和污物处理等工作。厚厚的防护服里藏着一个个娇小的身躯,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作为成年人,却要穿着纸尿裤,常常用十分尴尬的步伐蹒跚前行。

疫情防控期间,预检分诊、疫苗接种、核酸采样、隔离病区,到处都留下护士们忙碌的身影。援上海、转重庆、赴社区,广大护理同仁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防控任务。三年抗击疫情,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面对委屈,我们擦干眼泪、继续前行,把优质服务作为第一条

有次查房,我发现一名护士在更衣室默默流泪,我问她怎么了,她说:“从小到大,都没给父母洗过脚,现在不光要给行动不便的患者洗脚,还要喂饭擦洗。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但是,我最受不了患者家属呼来唤去和无理取闹。”我理解她的委屈与辛酸,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并安慰她说:“做好我们自己就行,人心都是肉长的,总有一天我们会被温柔以待。”在疾病面前,很多时候我们无能为力,无法改变生命的结局。但我们是陪伴者、倾听者、见证者,我们随时可以紧握患者的双手,传递温暖和力量,倾听每个生命的故事,用爱去感受、用爱去帮助、用爱去守护。

“选择学医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工作。”我骄傲我是一名护士,虽然工作平凡,但能被患者需要,是我最大的幸福。愿我们每一位护理同仁坚守初心使命,谨记南丁格尔誓言,始终保持对护理工作的高度认同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天光拂晓初暖意无声细雨润人心

县中医院鲁渝卫生健康协作支医队员田晓雨

这个题目既隐含我的名字“晓雨”,又映射我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和追求。医生这个职业就像打破夜幕、带来希望的拂晓之阳,能够为人间播撒光明和温暖。初踏上这个救死扶伤的神圣岗位,心中有些忐忑,凭借自己尚显稚嫩的医术,真的能像众多前辈那样成为患者心中的那轮明月吗?为了寻找答案,从医十年来,我一直坚持对病人负责的初心,对工作热忱的态度,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如果说医生这个职业是我的人生理想,那么支医则是赋予我无穷精神力量的家国情怀。2020年,我积极响应党中央鲁渝协作号召,主动申请到重庆市石柱县工作。

那一年,沙子镇中心卫生院成了我人生中第二个温情的家,石柱县成了我第二个终生热爱的故乡。

我还记得,初来乍到语言不通的尴尬,饮食辛辣带来的各种不适,因高山寒冷潮湿的气候,不得不买烘干机除湿的举动。学会当地方言,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工作中,充实自己,是我克服所有困难的唯一捷径。我主动要求门诊坐诊,根据镇医院的医疗条件、主要患病人群,辨证论治,积极运用风寒包、风热包、淤血包等中药封包治疗技术,加班加点联系慢性病患者、门诊就诊患者进行随访。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仅半个月时间,我便融入了石柱的生活和工作。

那段岁月,让我找到了多年以来苦苦寻找的答案。

有一次,一位耄耋老人因大便干结,独自在家服用番泻叶数日效果不佳,腹痛坠胀难忍,步履蹒跚地前来就诊。看着老人弯腰驼背跛行,神情焦躁地在诊室转来转去,我连忙把她迎进诊室,通过体检,做出了初步诊断。急病人所急,我用蹩脚的当地方言和她沟通:“嬢嬢你躺起,让我帮你看看大便。”同时,我借用手势比划,帮助老人侧躺,然后戴上手套,一点一点地帮老人清理硬结的大便。老人所患虽不是疑难杂症,但看着老人面色从痛、难,到喜、缓的瞬间转变,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在一刹那,我心中豁然开朗:人生即便不是太阳,也可以成为百姓需要时的微风细雨,为他们及时解除痛苦,增加一丝丝幸福感已然足够。

2023年6月,源于2020年支医工作时间短暂的遗憾,源于对第二故乡无法释怀的牵挂,源于鲁渝协作的深厚情谊,我再次申请,来到石柱交流。熟悉的语言和街道,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问候,团结友善、互帮互助的精神,让我热泪盈眶,当时就暗下决心“只要石柱需要,必定倾我所能”。

这一次,我被安排到了石柱县中医院。几乎没有适应期,我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协助查房,与科室医生分析病情,交流意见;参加全院会诊,协作治疗方案;积极报名参加义诊,尽我所能,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一袭白衣是我披星戴月守护生命的见证;一句鲁渝协作是新世纪准确诠释与子同袍、同泽、同裳的慷慨战歌。我,定不忘初心、怀揣理想、披荆斩棘,奋力书写鲁渝卫生健康协作精彩篇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