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木瓜挂枝头 开启甜蜜采摘季

硕大的皱皮木瓜挂满枝头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初秋时节,木瓜飘香。进入8月下旬,在三河镇永河村麻柳组的皱皮木瓜种植基地,成熟的木瓜青中泛黄、挂满枝头。漫步林间,果香四溢。务工的村民两人一伍、三人一群,分片分点忙碌着采摘树上的皱皮木瓜。整个产业基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在三河镇发展的皱皮木瓜有1600亩,今年已大面积挂果,预计总产量有100吨,总产值在20万元左右。明年进入丰产期,总产量将突破200吨……”望着一个个外形饱满、色泽鲜艳的木瓜,石柱县航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福友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采取“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三河、鱼池、临溪、河嘴、三星等乡镇发展木瓜产业3.8万亩,其中皱皮木瓜和光皮木瓜分别有1.9万亩,并在林下套种辣椒、红薯等农作物,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确保产业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皱皮木瓜和光皮木瓜有“百益之果”的美誉,不仅是一种独特的观赏植物,而且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氨基酸,是理想的药食两用果品,非常适合开发健康类深加工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为不断完善产业发展链,对皱皮木瓜和光皮木瓜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在2020年,我县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石柱注册成立了以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的重庆果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位于县工业园区,秉承“诚信、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2021年建成了一座标准厂房和一条年加工木瓜1万吨的自动化生产线,可完全满足我县皱皮木瓜和光皮木瓜丰产期的加工需求。

连日来,重庆果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婕、生产经理吴宗政,分别到三河、鱼池、临溪等乡镇的皱皮木瓜种植基地,指导各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和务工村民,按照要求对皱皮木瓜进行采摘、分拣、装袋、运输和储存,以便公司后期统一生产加工。

“别小看这木瓜,它可是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瓜’。”据杨婕介绍,今年我县的木瓜已大面积挂果,8月下旬和9月上旬是皱皮木瓜的成熟期和采摘期。目前,公司的收购价格是每斤1元,预计收购总量200余吨。进入11月,是光皮木瓜成熟和采摘期,收购价格是每斤0.8元,预计收购总量在800吨左右。

谈到木瓜产业发展起来后的务工收入,在石柱县航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村民谭文琼、陈世平等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在皱皮木瓜种植基地除草、施肥、修枝和采摘,同时套种辣椒、红薯,每天务工工资是100元,每年季节性务工收入在3万元左右。

“如今,木瓜已成为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特色产业。”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发展木瓜产业,实现了春季木瓜花开带动乡村游、秋季鲜果销售带动产业增收、村民就近务工带动家庭创收等多重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