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无人机担起悦崃水稻统防统治大梁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刘帮琼)近日,一架植保无人机在飞防技术人员的精准操作下,在悦崃镇五岗村五星组稻田上空来回穿梭,对水稻喷施生物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引来当地群众围观。

作业现场,形状不一的梯田错落有致地镶嵌在群山中,稻田里的秧苗长势良好,呈现出丰收在望的景象。微风拂过,层层起伏的稻浪令人赏心悦目,宛如一幅活动的田园画卷。

“眼下,水稻正值抽穗扬花期,极易发生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等病虫害,抓好水稻病虫害防治,确保稻谷丰收正当时。”据悦崃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今年种植水稻1.58万亩,为确保水稻增产、农民增收,该镇严格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紧紧围绕“抓早防小”目标,利用植保无人机对水稻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

记者在现场看到,仅半天时间,植保无人机就将五星组100余亩稻田的农药喷洒完毕。“防治效果好,省时节力,比人工打药好多了。”现场一位农户感慨道:“以前采用人工作业,半天时间只能喷施两三亩;现在用无人机喷施农药,效率提高了数十倍。”

在此进行无人机植保飞防作业的是石柱县水车水稻专业合作社。据飞防技术人员介绍,在丘陵地带,一台植保无人机每天可以完成200余亩水稻的农药喷施工作,相当于40多人一天的作业量。利用植保无人机螺旋桨下压气流将药液高度雾化,有利于农药均匀散落在稻株的各个部位,防治效果大为提高。

在悦崃镇,以往水稻病虫害防治主要采用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今年,该镇采用植保无人机,对全镇的水稻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防治时间和药物配方把握不准等问题。同时,通过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