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红”绘就“好丰景”

我县10万亩辣椒迎来大丰收

椒农忙着采摘红辣椒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谭艳波 文/图)少时葱绿老来红,佐料尤调百味丰。立秋之后,我县10万亩“石柱红”辣椒迎来了大丰收。行走在土家山寨,随处可见正在趁着晴好天气抢收辣椒的村民。在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三色经济”的政策引导下,3万户椒农预计今年可增收5亿元,绘就出了一幅“好丰景”。

从石柱县城驱车半个小时便可抵达三河镇红明村。该村发展辣椒产业已有10来年时间,全村半数以上的农户种植辣椒,是我县有名的“辣椒村”。沿着蜿蜒的公路前行,成片的红辣椒映入眼帘,一簇簇鲜红的辣椒缀满枝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午11点,太阳晒得人后背冒汗,但村民刘尚琼和老伴已经在地里劳作了7个小时,摘了200多斤辣椒。66岁的刘尚琼家今年种植了8亩辣椒,预计收入2万多元。“我种了10多年辣椒了,这几年市场行情不错,辣椒长势也好,产值比种水稻、玉米要高出一倍左右。”刘尚琼说。

辣椒红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记者在村里的辣椒收购点碰到了前来卖椒的村民向大金。67岁的向大金种植了9亩辣椒,他和老伴一上午摘了200多斤辣椒,卖了500多元。“从8月3日开始采摘,目前已经卖了1万多元,估计要摘到9月中下旬,还要卖近两万元。”

据红明村党支部书记聂新婷介绍,今年红明村新增辣椒种植面积500亩,在地辣椒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是我县四个千亩辣椒示范片之一,涉及农户232户。“今年气候条件较好,辣椒长势喜人,预计产量可达到800多吨,实现产值500余万元。”聂新婷说,采收辣椒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两委”也正在积极组织人员帮助椒农抢收辣椒。

同样受益于我县“三色经济”发展思路的还有辣椒加工企业。位于龙沙镇的怡留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留香公司)从璧山搬到我县,依托优质的辣椒,生产出了“石柱红”“怡留香”品牌调味品30多种,年加工鲜辣椒几千吨。前几年,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和辣椒种植面积减少,为该公司供应的辣椒越来越少,企业生产一度陷入困境。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三色经济”,龙沙镇积极动员群众扩大辣椒种植面积,优先保障该公司原材料供应。

如今,走进怡留香公司,每天都能看到拉着鲜红辣椒的卡车进进出出,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对辣椒进行冲洗、腌制。“往年一到收辣椒的时候我就心里发慌,今年完全不用担心了。”看着渐渐装满的十几个腌菜池,老板邹淑容脸上洋溢着笑容。

2001年,我县开始辣椒规模种植和产业化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百强县”,集“辣椒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四位一体产业链条全面形成。今年,全县共有26个乡镇(街道)174个村(社区)834个组种植辣椒,涉及农户3万余户,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7万亩,打造千亩示范基地4个、100亩以上示范片60个、50亩-100亩示范片62个。

据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种植的辣椒主要有石辣一号、艳椒、长椒、圆椒。其中,我县自主研发培育的“石辣”“石椒”系列品种种植面积占比已经超过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的70%。长期以来,县农业农村委持续推广“深沟高厢、地膜覆盖、有机肥与专用肥结合、统防统治”的辣椒标准化种植技术,普及率达90%以上,实现亩增产20%以上。

据了解,为了保障椒农受益,县农业农村委对全县辣椒收购价格做了统一规定,并依托合作社开展收购服务,通过合作社“定点、定人、亮照、挂牌”收购,保证辣椒收完收尽。“今年全县辣椒预计总产量可达8万吨,较去年增加30%以上。”同时,县农业农村委还重点支持辣椒加工企业设施设备技改扩能和工艺升级改造,不断提升产地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石柱红”辣椒实现了集群化发展,让“石柱红”辣椒深受好评,红遍全国,走向世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