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丰收季 村民采摘忙

村民在采摘辣椒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丽质生身菜圃中,少时葱绿老来红。时下,走进悦崃镇辣椒种植示范基地,放眼望去,一垄垄色泽饱满的辣椒缀满枝头,十分惹人喜爱。椒农们顶着烈日采摘辣椒,脸上露出收获的喜悦,一幅火热的丰收景象和生机勃勃的“产业兴旺”画卷映入眼帘。

由于悦崃镇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种植辣椒历史悠久,加之椒农们精耕细作、科学种植,所产辣椒具有色红、肉厚、油多等特点,其独特的品质倍受市场青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悦崃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一直将辣椒作为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把“小辣椒”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为让小辣椒“远走他乡”,助力椒农就地增收,悦崃镇辣椒专业合作社不仅负责种植技术指导,还负责市场销售,让广大椒农不愁销路,吃下了发展辣椒产业的“定心丸”。

在悦崃镇党委政府的组织发动下,今年春季,全镇各村(社区)的群众共种植辣椒6208亩,打造出1个100亩以上的县级示范基地和2个50亩以上的镇级示范基地。

如今,小小辣椒映红了田间地头,也映红了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路。年过花甲的范玉梅是悦崃镇蜜红村大田组的村民,今年她家种植了5亩辣椒。

“我们有保底收购订单,种植出来的辣椒,只要符合辣椒专业合作社的收购标准,采摘多少就收购多少。按照目前的收购价格,亩产值有3500元。”谈到发展辣椒产业的收入,范玉梅老人喜上眉梢,笑称辣椒就是“致富椒”。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在悦崃镇水桥村的辣椒种植地,一垄垄成熟的辣椒有的躲在枝叶间,有的红灿灿连成一片。连日来,辣农们来回穿梭在辣椒丛中,收获着一年的希望。他们一掐一放,不到两个小时,红彤彤的辣椒就装满了背篓,大家边采边聊,辣椒地里不时传来欢笑声和交谈声。

“我镇的辣椒不仅产量较高,而且绿色无污染,既可以鲜食,还可以腌制辣椒,磨制辣椒酱,干制调味粉等。每年市内外的辣椒客商早早就来预订干辣椒了。”悦崃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不断完善辣椒产业链,巩固发展辣椒这一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