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书签

●汪万英

假期里,儿子邀我游玩长沙,期间去了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感受了“千年学府”积淀的浓郁湖湘文化风情。

书院文创室里游人如织,各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我精心挑选了两枚有岳麓书院大门及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金属书签,准备送给喜欢读书的儿子和朋友。我背着儿子送我的白布双肩布袋,上端开口处可拉紧。布袋空间比较大,里面塞满了水果、零食、水杯、雨伞等。因为人多拥挤行动受限,我没有放下布袋,直接转身让工作人员帮我把书签放进布袋。为防止拿取东西时把书签带出来丢失,特别嘱咐他放在布袋最下面。我明显感觉到他打开布袋放进书签又合上布袋的动作。

回来吃过晚饭,我兴冲冲地对儿子说:“我给你带了一枚岳麓书院的书签,看看你喜欢吗?”我边说边把手伸进布袋里摸索,没有摸到。我心里一沉,赶紧拉开袋口,倒出里面所有东西仔细查找,依然没找到。

“怎么会没有呢?为了防止弄丢,我还特意嘱咐工作人员把书签放在布袋最下面呀。”我很纳闷,尴尬地自言自语。儿子见状,忙笑着安慰我:“没事没事。我在这里工作,随时都可以去买一枚。”

回到宾馆,我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书签到底是在哪里弄丢的呢?我把买书签后的游览路线仔仔细细回想了一遍,只有在游岳麓山顶时,我打开过布袋。无论取出来、放进去,我都没有看到书签掉出来呀。

莫非是工作人员把书签放进去的时候不小心放丢了或者是故意没把书签装进布袋……

这样的胡思乱想,让我就更睡不着了。第二天,我沮丧地给朋友发信息说,专门给她买的一枚岳麓书院标志性的书签不知在哪里弄丢了。朋友安慰我说:“没事没事,我的书签很多,但很少用。”

先生见我无精打采的样子,笑着劝慰我:“不就是两枚书签嘛,丢了就丢了呗。不要因为这点小事影响了我们旅游的心情。”

先生说得对,为什么要让这点小事影响心情呢?我的烦恼很快烟消云散,愉快度过了后面的旅行。

回家后,我决定把布袋清洗一下。当我取完袋内物品,提着布袋感觉还有多余的分量,像是东西没有拿完。明明都倒空了,哪来的东西呢?我拿起布袋仔细查看,发现后面的上半部有个发亮的金属圆环,用手一拉,竟哧溜一声划开,露出一个口袋。我一直以为这个金属环只是个装饰品,没想到它还连着拉链。而那两枚金属书签则安静地躺这个口袋里。

这失而复得的书签让我意外惊喜,也让我分外感叹:首先,我都年过半百了,做事还这么毛糙,观察不仔细;其次,我遇事不冷静,没有仔细分析就轻易下结论;第三,我对人不信任,甚至想象是工作人员故意没放进去;第四,我有时候放不下执念,看不开得失。为这两枚书签,我竟然食不安寝、夜不能寐,也太过了。

这件事使我明白,人生在世,要得之坦然,失之泰然。得失是生活的常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看淡得失,不过于挂心,少一些焦虑、浮躁,多一些安适、恬静,我们的人生会更有意义,我们的品格会更有厚度,快乐也会更加丰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