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铃有个“四方碑”

●秦熔

在七曜山中,有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传说地底下埋了一对金铃铛,而且时时作响、悦耳动听。这个地方由此得名金铃坝。金铃坝地处群山之间的低洼地带,从高处鸟瞰,仿佛牡丹花的花蕊。

很早以前,从金铃乡到石柱县城,必须翻越一座大山,山高且险,密林中野兽出没,出行十分艰难。乾隆年间,金铃人为了解决出行难题,自发筹资修建了一条官道。官道盘山蜿蜒而上,连通了县城,金铃人出行更加便利。为了纪念修建官道筹资出力的人们,乾隆二十八年,金铃人在官道上立了一块功德碑,碑上详细镌刻了修路出资人和出资金额。功德碑设计十分巧妙,底座呈圆柱形,碑体是长方体,碑身庞大却可以旋转。金铃乡人亲切地称其为“四方碑”。

“四方碑”建成后,成了金铃乡的地标之一,当地人把立碑的地方亲切的叫做“碑脑壳”。在金铃乡流传的民间故事中,“四方碑”可以镇压邪物,庇护金铃人平安出行,因此金铃人对其十分敬畏。

时代更迭,官道几经维修,“四方碑”在官道重建中被炸药误伤,碑座和碑身分离,碑座埋进了泥土里已经找不到痕迹。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金铃乡政府深谙此道,已将“四方碑”纳入了当地保护文物之列,并将复原碑座提上日程。也许,真正庇佑金铃人的并非一石一木,而是如碑上镌刻的先人为了家园艰辛创业、无私奉献的意志,后人承其精神,奋发而自佑,才是如今美丽金铃的源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