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西界沱 血洒长江边

—— 记石柱县早期革命英烈熊明炳

●向  超

出身杏林家

熊明炳,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5月出生在石柱县西界沱(今西沱镇)一个中医药世家。他自幼聪明,深得父母宠爱,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未进入正规学校读书。在略通文墨的父亲言传身教下,熊明炳对中药的识别和炮制、用途等烂熟于心,并立志做一名“救死扶伤”的民间郎中。

熊明炳17岁那年,西界沱开办新学,并将招生的年龄放宽到20岁,给了大龄青年进正规学校就读的机会。见镇上一同长大的金玉凡、任正炳等都报名读书,熊明炳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亲早有此打算,爽快地答应他:“给你报名了,明天就去吧!好好读。”很有家规礼节的熊明炳马上给父母下跪磕头道谢。

加入共产党

民国年十六年(1927)“4.12”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四处屠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时在广州、上海等地进行革命活动的忠县籍共产党员吴逸僧、牟佛荪等被党组织派遣到石柱县西沱小学任教,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不久,忠县东区中学在杨家寺成立,吴逸僧、牟佛荪应聘前往任教,已受到进步思想影响和要求上进的青年学生任正炳、熊明炳、金玉凡、王家滋等也随牟佛荪同去忠县东区中学求学。

1928年春,中共忠县东区区委成立,吴逸僧任区委书记,牟佛荪任副书记。他们在学生中宣传革命思想并组织学生成立了“马克思读书会”,指导学生阅读《狂人日记》《马克思》《独秀文存》《向导》等进步书刊,排演《黑暗中的红光》等进步剧目,教学生唱革命歌曲,以促使学生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去积极争取革命胜利。

不久,熊明炳、任正炳、金玉凡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革命活动泄露,“读书会”被忠县当局取缔,一批“读书会”中的活跃学生受到审查,熊明炳、任正炳、金玉凡等人不得不离开学校。

西小讲革命

1929年夏,因革命工作需要,忠县东区区委决定,让学业未满的任正炳、熊明炳、金玉凡、王家滋等提前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这几人中,除王家滋回到石家坝老家外,其余人员全部回到西界沱,应聘到西沱小学任教。他们一边向学生传播革命思想,一边去农村组织夜校,发动群众。后经忠县县委批准,成立了西界沱党支部,由任正炳任党支部书记,熊明炳、金玉凡分别担任组织、宣传委员。要发展武装反抗国民党,必须掌握枪支。熊明炳根据组织安排,利用与西界沱大地主、石柱县北六区团长谭楹安的亲戚关系,打入其民团武装担任第二中队长,掌握了武装。而任正炳、金玉凡等则把工作重点放在组织发展工作上,向附近的教师和农民宣传革命思想。很快,谭中安、汪德芳、范右理、谭定义、陶昭永、谭和平、陶东平等人被发展成中共党员。

是年,忠县籍早期共产党员秦正树(后改名秦伯卿)根据四川省委指示,组织武装反抗国民党。他以“大同社”为基础,组织了平民革命军。熊明炳奉县委指示,带民团第二中队100多人和经党支部动员的俞成武、胡永元、黄益仿、邓伍、谭熙等20多人参加了平民革命军,被编入平民革命军第二中队,熊明炳担任中队长。他们跟随秦伯卿打富济贫,特别是与地方团防武装谭楹安,展开了一场生死斗争。

设伏芝麻碥

平民革命军举义后,作为石柱县北路一霸的谭楹安十分不安,欲置秦伯卿的武装于死地。他到处叫嚣:“秦伯卿闹共产,危害党国,国法难容!”但平民革命军从革命利益出发,认为谭楹安虽是豪绅,但在早年辛亥革命和反袁运动中表现不坏,是可以争取的对象,便派人去做转化工作。面对前来做工作的人,谭楹安却顽固地说:“秦伯卿搞的那一套,与我水火不容,我们没有调和余地。”他坚持与平民革命军为敌。随后,谭楹安与石柱县北六区区长冉正本相勾结,密谋策划,派出团队与王陵基部配合,对平民革命军发起“围剿”。平民革命军为避免凶险,进入方斗山麓的横荆林、吊脚楼一带安营扎寨打游击,并从背后骚扰谭楹安指挥的西界沱团防队。

为打乱敌人的进剿计划,平民革命军决定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首先打掉石柱北六区区长冉正本的团防武装。

1929年6月10日,平民革命军派大队长金盛全带着熊明炳中队几十名队员,日夜兼程赶到王家坝(今王家乡),利用赶场天在冉正本去区上的必经之道——芝麻碥设伏。这天上午,两个化装成鸦片烟贩子的平民革命军战士(其中一人为熊明炳)手提竹篮子,在路边假装贩卖烟土,静候冉正本路过。

不一会,从北面山路上下来几个人,为首者骑在马上,身着马褂,头戴博士帽,肩挂着一支连枪,后面紧跟几个卫士,从派头看很像是冉正本。于是,两个卖烟土的队员准备靠近就开枪。不料马上的人极为狡诈,在100多米外就大声吼叫:“什么人?”“卖烟土的!”回答干脆利落。“这里从来未见过有卖烟土的!”骑马的人产生了怀疑。“快让路!”马上的人大吼一声,“啪”地一鞭打马急冲过去。两个队员立即举枪追赶。“砰砰”两声枪响,只听骑马人“唉呀”一声从马背上栽下。顿时,枪声四起,埋伏在周围的队员一齐开枪,打得几个侍卫抱头逃走。此时,栽下马的人突然举枪还击,将追上前去的一名平民革命军战士李世平击伤,然后跃身上马,直往王家坝街上奔去。熊明炳一声令下:“追!”

平民革命军紧追不舍,在场口就受到区团丁的火力阻击。战斗中,平民革命军英勇冲杀,打垮团队,当场击毙团丁冉淮昆等三人,夺得几支步枪。

战斗很快结束,原来骑马人并不是冉正本,而是临溪乡团防大队长王洪钧。其实头天晚上冉正本住在区里并未回家。当平民革命军战士追赶王洪钧时,冉正本正在一家烟馆过瘾,听到喊声和枪声,顿感不妙,忙令身边护卫去通知区团丁抵抗,自己则悄悄溜走。之后,冉正本由于受到惊吓,很长时间不敢露面,整日蜷伏在碉楼内。

攻取西界沱

镇守西界沱的区团长谭楹安得知平民革命军攻打区署的消息,思想非常紧张,立即令团防大队长谭安岚布防,将两个中队分别摆在白家屋基和黄角岩两处,以防御平民革命军的进攻。

1929年8月,谭楹安派侦探谭家容上楠木垭山打探情况。谭家容行至过家楼,见往来商旅如常,各行其事,没有什么异常情况。不一会儿,谭家容烟瘾发作,便去谭友旺家烟馆吸鸦片。恰在这时,平民革命军三路来攻。

战斗打响后,团防队一触即溃。佯攻白家屋基的一路队伍,枪一响,团防队就散去。中队长胡家成狼狈不堪地逃走。几个无路可走的团丁,一头钻进过家楼农民谢友树、吴启良家的乱草堆里,结果也被搜出缴了械。平民革命军缴获30几条枪后,乘胜追击,直达西界沱街上。当时在病榻上的谭楹安,得悉团防队被打垮的消息,又见兵临家门,一下晕倒过去。已被吓得失魂的谭孝宜被人提醒后,才令两个亲信护卫扶持起父亲往长江边跑,然后乘船到万县躲避。

平民革命军进入西界沱街上后,一边宣传政策、安抚百姓,一边打富济贫,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

拦截运米船

在占据西界沱期间,由于当年天旱,沿江地区饥荒四起,饿殍遍野。平民革命军即使打富济贫,也无济于事。

一日,平民革命军忽然得悉国民党中粮公司要从重庆运一批大米下宜昌的消息,遂决定拦截米船,帮助群众度饥荒。

1929年8月9日中午时分,满载40多吨大米的三艘驳船顺江而来,早已理伏在西界沱南北两岸的平民革命军战士齐开枪阻击,同时喊话令粮船靠岸。轮船在西沱回水湾旋了几圈,企图逃走。一个站在甲板上的武装押运员举枪高叫:“我们运送的是军粮,不能靠!”“我们是平民革命军,再不靠敲了你!”话音刚落,只听“砰”的一声枪响,那人中枪栽倒,葬身鱼腹。这开枪人不是别人,正是熊明炳。

见这阵势,其余船员乖乖地打出白旗,将船靠岸。平民革命军将船员全部押至“万寿宫”看管教育,并交代了政策。所得粮食则分发给平民。秦伯卿利用这个机会,动员了一批青年农民参军,从而壮大了革命队伍。

智过西界沱

被平民革命军打败逃往万县的谭楹安很不甘心,乞求王陵基援助枪弹,重振西沱团防队,与平民革命军决一死战。于是,他派儿子谭孝宜带着枪弹,回乡组建起一支120人的团防队,任其为大队长,下辖两个中队,由王陵基和他遥控指挥。

平民革命军得悉西界沱团防队死灰复燃的消息后,决定打掉它,并有意放话让谭孝宜知道,给团防队造成恐慌心理。谭孝宜信以为真,加紧布防。

1929年9月9日,红日刚露脸,“砰砰砰”三声枪响,平民革命军向防守尖山子的团防队发起佯攻。平民革命军打了几枪后,主动撤出战斗,转向石橹溪,直奔长江边上船渡江。匪队见状即追。这时,熊明炳高声大喊:“请你们不要再打了,我们与你们谭大队长自有交涉!”匪队不知是计,当即停止追击。但转念一细想,又觉得事情很突然:既有交涉,大队长为什么不告诉呢?他们遂马上派人去向谭孝宜问明情况。谭孝宜听后大吃一惊,发觉上当了。他忙令追击,并自率团防队赶往长江边,但为时已晚,平民革命军的船已去武陵新场靠岸。

事后,西沱豪绅杨麟甫、邓晋民等人联名向王陵基告状,指控谭孝宜“明防暗纵匪”罪。王陵基派陈兰亭部下张玉文到西沱缴了谭孝宜的枪,并要拿谭楹安是问。谭楹安被气得急火攻心、一命呜呼。

据险反“围剿”

1929年10月,平民革命军奇袭万县武陵镇。驻防万县的王陵基倍加惊慌,忙请刘湘派兵“围剿”。刘湘速令陈兰亭前往,限期务必“剿灭”。陈兰亭本想不出兵保存实力,但面对命令也无可奈何,只好率廖(集云)、万(伦)两个团赶到西界沱,强令杨麟甫、邓晋民二人连夜调集民团,组成1000多人的军团武装,妄图一举消灭平民革命军。早已获得消息的平民革命军凭借方斗山之险峻,组织战士居高临下,严阵以待。

10月10日凌晨,陈兰亭率部向坚守楠木垭的平民革命军发动进攻。霎时,枪声四起,杀声阵阵不绝于耳。平民革命军凭借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不慌不忙,稳扎稳打,打得敌人一次次退下山去。

四个多小时的激战,敌人没有讨到半点好处。特别是熊明炳指挥的全队战士不怕牺牲、顽强战斗,打得来犯之敌伤亡惨重,无法冲上山。陈兰亭取胜心切,立即调整作战方案,调来机枪向平民革命军猛烈扫射。此时,平民革命军司令秦伯卿认为久战不利,特别是弹药无法补充,当即决定转移,以保存革命实力。

随后,平民革命军转移到川鄂边七曜山,开辟了游击新区。

处决督练长

1930年8月10日,平民革命军奉中共四川省委指示执行中央“会师武汉,饮马长江”的指示,同四川第三红军游击队汇合。部队在石柱县王家乡西乐坪,遭到国民党和民团武装的“围剿”,损失严重。不久,秦伯卿按四川省行委“再建武装”指示,招拢小部分伤员,再次组成了“人民自卫军”(后改名“共产军”),任熊明炳为中队长。

共产军建立后,很快发展壮大起来,先后打掉当地土豪,接济了广大群众。王陵基见秦伯卿的队伍东山再起,急派参谋长王万象任石柱县团务委员会督练长,坐阵西界沱,督促杨麟甫团防武装“围剿”。

1930年10月15日,王万象走马上任后,在西界沱召集临乡各大小团防头目及土豪劣绅共100余人开会议,商讨“围剿”共产军事宜。获悉王万象在召开会议的消息后,秦伯卿决定斩决王万象。思考再三,他决定派熊明炳与李叔昭带领100多名战士执行这个任务。

这天时逢西沱赶集,化装成赶集农民的的战士,背着山货、柴火等物,先后进入西沱街上,悄悄包围了王万象的会场“万寿宫”。上午10时左右。会议刚开始,只听一声大喝,随即就是“砰”的一声枪响,王万象被先冲进会场的李叔昭一枪击毙。紧接着又一声“砰”的枪响,师爷周凤文也被冲进会场的熊明炳击毙。

王陵基获悉王万象、周凤文被击毙,立即派副官李圭率两个连的兵力赶到西界沱“围剿”共产军。李副官在西界沱以“通匪”罪敲诈勒索百姓后到楠木垭山下虚晃一枪,一无所获就返回了万县。至此,对共产军的“围剿”以失败告终。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