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条 增产值

我县培育10亿级黄连产业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文/图)石柱素有“黄连之乡”的美誉,种植黄连已有700多年历史,以栽培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大、品质优良而闻名,是中国黄连的原生产地。近年来,我县聚焦生产、加工、销售、研发等环节,持续做强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把小小的黄连做成了一个10亿级的大产业。

随着黄连在中药材市场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黄连这一特色产业也逐渐成了石柱高海拔地区群众的主要支柱产业。沙子镇盘龙村村民陈福龙从小跟着父母种黄连,如今他已经和黄连打了30多年的交道。今年,他在政策支持下搞起了黄连商品化育苗,黄连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今年我新栽种了4亩黄连,发展了7亩黄连商品化育苗生产基地,在地黄连面积共20多亩。县农业农村委还给予了政策补助,让我发展黄连产业的信心倍增。”陈福龙说,下半年他家有2亩多黄连进入采收期,预计产值有10万余元。

在石柱,像陈福龙这样大量种植黄连的农户还有不少。他们大量种植黄连的背后,是来自黄水镇全国最大黄连集散地中国黄连市场交易量的持续走高。

中国黄连市场负责人说:“黄连市场的货源主要来自石柱、湖北利川、四川眉山等地。今年上半年黄连均价在300元/公斤左右,交易数量有1800多吨,交易金额有5.6亿元。”

除了抓好生产销售,我县还通过招商引资,大力支持企业创新研发黄连产品,不断提升黄连附加值。

“我们公司主要加工黄连片和单枝连。黄连片销往全国各大药企和台湾地区,单枝连以销往海外市场为主。”重庆旺隆黄连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彭平安说,今年1月至6月公司生产黄连片和单枝连200多吨,产值达8000多万元。

据了解,我县有18个乡镇1万余农户种植黄连。目前,我县黄连在地面积5.8万余亩,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

“今年,我县将主要围绕黄连GAP基地创建、道地药材基地巩固、病虫害预警与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提升黄连品质。”据县农业农村委黄连科研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围绕单枝连、黄连牙膏、黄连片等黄连日化产品的加工生产,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提高产地就地加工转化率,全面提升黄连加工产值。同时,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建成全国黄连科研中心,集成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真正让黄连这一特色产业转化成为我县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实现富民、富乡、富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