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立功的机枪手—— 记抗美援朝老兵谭清安

谭清安老人(摄于2022年1月19日)

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开栏语: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70年来,任岁月流逝、斗转星移,人们始终不忘这场打出国威、军威的伟大战争和那些舍身忘死的英雄们。本报从即日起开设“致敬英雄·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栏目,刊登作者历经数月采访的多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事迹,在老战士们的讲述中回望一段段烽烟滚滚的光辉岁月,走近一位位舍生忘死的战斗英雄,铭记历史、致敬英雄,让“最可爱的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笔者在西沱镇纵二路见到9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谭清安老人时,他的大儿媳黄安群正协助他起床穿衣,扶他坐到外面的椅子上。老人身穿黑色长大衣,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瘦长的手指上,依稀可见以前留下的伤痕。

进屋后,黄安群向笔者展示了一摞老人抗美援朝的物件:有1956年国防部颁发的复员军人证明书,上面写有“荣立三等功二次”字样;有1951年全国政协颁发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等。

据谭清安家人介绍:1925年9月26日,谭清安出生于石柱县瑞应乡九民村大楼脚新屋组(现重庆市石柱县王场镇大坝村新一组)。由于家境贫寒,童年时的谭清安先后被送到当地两户人家寄养,挨饿受冻是家常便饭。15岁那年,他被送到一名会唱戏的女盲人处学习戏曲。一晃11年过去,他成长为一名身材高大、英俊帅气的小伙子。

当笔者问起抗美援朝的经历时,谭清安断断续续地说:“在上甘岭战役······我是机枪连班长,前后都有敌人······连长全身多处受伤,我背着他到后面藏起来······”老人一边回忆一边讲。

笔者根据老人的自述及其家人的讲述,老人留存的纪念章、复员证等,并大量查阅资料,采访一些同期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及子女了解老人的情况,逐渐还原了谭清安老人在朝鲜战场的英雄事迹。

1951年5月,26岁的谭清安怀揣保家卫国的理想,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从瑞应乡(现王场镇)出发,徒步几十公里到丰都县高家镇,集中学习朝鲜语、东北话,了解朝鲜的风土人情。一个月后,他辗转前往东北瓦房店参加集训。一周后,他被分到了某部队机枪连,随部队坐火车从丹东出发,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他先后五次参加一线战斗,每次持续三五天不等。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了。战斗的激烈程度前所未见,当时谭清安所在的连队先后在上甘岭附近的大虎山和小虎山进行阻击战。身为班长的谭清安,带着全班十几名战士,一面阻击前面敌人的进攻,掩护主力部队,一面阻止后面敌人的增援。毒气、凝固汽油弹、炸药包······敌人能用的武器都用上了。硝烟味、血腥味弥漫在战壕里,让人窒息。战士们坚守战线,始终没有退缩。许多战士都拼到最后一刻,子弹打完了,就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

当时,战场上气温很低,谭清安的手指冻僵了扣不动扳机,他就用脚拇指去抵住扳机,坚持打完了9箱子弹,随后被炸晕过去。醒来时,他发现自己被炸飞到不远处的一个草堆上,所幸只受了轻伤。环顾四周,战场上尸横遍野,他艰难地站起来,一遍遍呼唤着战友们的名字,但喊了很久也没人回答。就在他将要放弃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呻吟声,循声望去,原来是他们连的连长。敌人的子弹穿透了连长的大腿,双腿血肉模糊。除了连长,还有一名受了轻伤的战士。

“全连只剩下3个人!每个人有一挺重机枪和一个水壶,还有一门迫击炮。”谭清安说,人在枪在,人在阵地在,绝不能把连长丢下。面对敌人猛烈的炮火,他当机立断,让那名受轻伤的战士扛着迫击炮,他自己则背着受伤严重的连长跑到一个安全的地方隐蔽起来,又返回来背三挺重机枪和水壶。他在陡峭崎岖的山坡上来回转运五十多公里,终于把连长及武器装备安全转移到团部驻地。谭清安因此荣立三等功。此次战斗结束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3年7月13日,金城战役打响了。谭清安所在部队占领了山上一处高地,敌人不断炮火轰炸,企图夺回高地。他回忆道:“战场上缺吃缺喝,我们有压缩饼干,啃几口就能扛住一阵子,但一两天不喝水就不行了。”

当时正是夏天,烈日炎炎,战士们第一天就将水壶的水喝光了。到了第三天,战士们已经唇焦口燥、口舌生烟,快坚持不下去了。

身为班长的谭清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让大家喝上水!”但是到山下找水,必须穿过敌人的封锁,路上有敌人埋的地雷,还有炮弹轰炸和机枪扫射。白天不能下山,他就在晚上出动。朦胧的月光下,他扛着一个铁水桶,挂着全班战士的水壶,拿着一把冲锋枪,悄悄向山下摸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踏着荆棘、草丛一路搜寻,终于在几公里外的一处山壁石缝里发现了水源。他欣喜若狂,趴下去一口气喝了个饱,随后迅速把铁桶和水壶装满水,小心谨慎往回赶。途中,他不小心被敌人发现,子弹从身边擦过,所幸有惊无险。当他历经千难万险把水弄回阵地,看着大家畅饮时,他心满意足地笑了。谭清安因此第二次荣立三等功。

1956年3月,谭清安复员回家,被分配到原石柱县采购局。其后,先后在原西沱供销社、原涪陵地区公安处工作。1962年,他响应干部下乡支农的号召,主动申请回到老家,在大队当了20年民兵连长。

谭清安为人热心友善,热情帮助解决大家的困难。哪家缺柴烧,他就上山砍一捆送去,哪家有人去世,他主动前去帮忙,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闲来无事时,谭清安最喜欢拿出抗美援朝纪念章,细细摩挲。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即使97岁高龄,仍要求儿子儿媳每年按时帮他缴纳党费。他总是教导儿女本分做人、勤俭持家,在他的教导下,一家人幸福和美、其乐融融。

(此稿写于2022年1月。谭清安老人已于同年7月去世。)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