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提出更高期望 ——

夯实筑牢“三农”工作基本盘 在农业农村新赛道上争先创优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杨航)7月28日,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县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张华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把“三农”工作基本盘夯得更实、筑得更牢,在农业农村新赛道上奋力创优争先。

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小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新生,县政协主席向东等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摘选等内容,听取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情况等汇报,审议了《2023年石柱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讨论稿)》等文件。

张华在讲话中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深刻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他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在筑牢“三农”基本盘上彰显政治自觉,始终胸怀“三农”这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补短强弱,加快推动全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三农”工作基本盘夯得更实、筑得更牢。

张华指出,石柱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过的地方,必须在“赛马比拼”中跑在前列、争先领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在农业农村新赛道上奋力争先创优,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全市“赛马比拼”的工作要求和内在逻辑,全面吃透文件精神、弄清指标体系、搞懂计分方式,牢牢把握实体工作这个关键抓手,加快打造具有石柱辨识度的“三农”标志性成果,全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实现整体跃升,确保在全市“赛马比拼”中晒出亮眼成绩、交出高分答卷。

张华要求,要在守牢底线上抓落实见成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继续把防返贫监测帮扶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在问题整改上抓落实见成效,一体推进各类问题按时保质销号清零,举一反三抓好全面排查整改;要在产业发展上抓落实见成效,大力推动“三色”产业提质增效,深入探索“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新实践;要在促农增收上抓落实见成效,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加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分析,确保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要在环境整治上抓落实见成效,认真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要在组织建设上抓落实见成效,全面推行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加快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张华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链,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展现担当作为。要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推动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问题、重大政策;各工作专班要深入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单位要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构建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持续加强“三农”领域作风建设,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乡村振兴政策措施执行中的思想偏差、认识误差、行动落差,确保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强化考核问效,严格对照考核办法,加强业务指导,公正考核评价,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激励、问责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