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食用菌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食用菌大棚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杨花 文/图)配料、套袋、套盖、灭菌、装车、上架,7月26日,记者在石家乡黄龙村庙坝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看到,机械设备徐徐运转,身穿统一服装的务工村民正忙着装菌袋……整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标志着该基地顺利建成投产。

“2022年我公司以‘万企兴万村’为契机,总投资1040万元,在庙坝组流转80多亩撂荒土地。现在,我们建成了69个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种菌面积达2.3万余平方米。目前是全县最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石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庙坝组海拔在1200米左右,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家劳动力不足、80多亩“鸡窝地”“巴掌田”难以实现机械化作业、人工耕种劳动强度大、田地产出效益低等原因撂荒多年。

为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石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承担国企责任,结合当地地理优势,与石家乡党委政府、黄龙村“两委”经过洽谈,在2022年下半年流转了庙坝组撂荒多年的土地,完善了“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决定因地制宜发展以平菇、香菇、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旨在激活“沉睡”的土地资源,以特色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该基地破土动工。石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克服施工期间天气寒冷、雨水较多等实际困难,组织工人紧锣密鼓进行施工。次年6月中旬,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喷淋设施、照明设备、干湿温度计等设施设备相继安装,并配套建设了日产1万棒食用菌菌棒的生产车间。

“食用菌种植基地和菌棒生产车间建成后,我公司从6月下旬吸纳了当地20多名村民务工,进行实际操作培训,7月中旬开始试生产。目前,该基地已灌装入棚平菇5万余棒,预计在8月上旬可以产出第一茬平菇。”据该公司技术员介绍,种植食用菌的原材料采用玉米芯、棉籽壳、稻草节等,通过变废为宝,走上资源综合利用新路。

为确保产业增效、村集体经济增强、当地村民和公司增收,石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基地组建了工作专班。据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该基地近期将灌装入棚60万棒平菇、2万棒香菇,并在冬季种植4亩羊肚菌,预计今年总产值在400万元左右。明年,将灌装入棚的平菇、香菇总量将达到120万棒。此外,未来可安置30余名村民长期就业,并适时扩大羊肚菌种植面积,预计总产值达800万元左右。通过发展新兴产业,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石家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