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重庆)启动仪式在石举行

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重庆)启动仪式现场

本网讯(记者 王秦 杨航 文/图)科技赋能产业兴,文明添彩乡村美。7月26日,2023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重庆)启动仪式在我县桥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丁时勇,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顾斌,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雷霆,石柱县委书记张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兵等出席启动仪式。

丁时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重庆实际提出了大力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明确了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着力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将“三下乡”活动与实施“四千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更多的文化、科技、卫生资源投入基层,不断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强实效。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青年朋友们,厚植“三农”情怀,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深入农村地区,广泛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塑造文明乡风,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文化素养、健康水平,为重庆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马岱良介绍了2023年重庆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总体情况及工作部署。他说,今年4月,全国“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重庆市按照中央要求,对全市“三下乡”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包括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塑造文明乡风、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持续推动科技助农科技兴农、提升农村卫生健康水平等方面内容,包括集中示范、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乡村妇女儿童关爱帮扶、优秀团队和服务标兵推介展示等重点项目。

张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2023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重庆集中示范活动顺应农村发展新形势、农民群众新期盼,举办规格高、活动内容多、服务举措实,必将让农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也将对石柱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石柱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更多文化科技卫生优质资源系统集成、提档升级、扩容下沉,纵深推进“三下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切实把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心坎、把科普知识带到田间地头、把义诊药箱背进千家万户,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为加快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注入更大动力。

启动仪式上,有关领导还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优秀团队、示范项目的重庆市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