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政协提案 催生万亩产业

成片的红缨子高粱丰收在望 通讯员 谭红建 摄

本网讯(特约通讯员 汪怡)连日来,在西沱、沿溪、王场、黎场等乡镇,长势良好的高粱已陆续抽穗,有的开始“散籽”,有的已经“弯腰”,套种的黄豆在高粱下开了花。放眼望去,绿油油的高粱在阳光下随风起舞,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谁能想到,这丰收的背后是一件政协提案带来的成果。

今年初,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汪万英提交了《关于在全县大力发展红缨子高粱的建议》。高粱具有品质好、易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等优势,非常适合我县地理环境。发展红缨子高粱,不仅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而且还能有效盘活闲置土地,是一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该提案提交后,县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该提案被列为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

提案交办后,相关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和提案委员深入乡镇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

县农业农村委负责引进高品质的红缨子高粱种子,对红缨子高粱加工企业在新建厂房和购买设备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定期到种植现场开展育苗、移栽、施肥、病虫害防治和收割等技术培训。重庆渝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在全县种植红缨子高粱近万亩,生产基地按季节可提供约300人就近务工。

今年我县种植1万亩红缨子高粱,目前长势良好。重庆渝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马武镇新建的厂房即将投用。

据了解,今年全县高粱总产量约700万斤,按订单保底2.6元/斤收购,预计将收入1800余万元,将有效提高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套种的黄豆预计总产量约200万斤,按照市场价3.3元/斤计算,总收入约660万元,实现“一地双收”,有效提升了农经作物种植效益。“非常感谢县政协提供的平台,让企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实现了共赢。”重庆渝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