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好民警 群众贴心人

—— 记县公安局西沱水陆派出所月台社区民警秦锒

秦锒(右)为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穿上警服、带上日志本,逐户走访排忧解难……每天清晨,县公安局西沱水陆派出所月台社区民警秦锒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6年来,他既是社区民警,又是“服务员”“守门员”“调解员”,坚持将群众最关心的“小”事、最揪心的“烦”事、最期盼的“好”事做好做实,用爱心和责任搭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解群众所需,甘当群众“服务员”

“群众之事无小事,件件都是心头事。只要群众需要,就得尽力去办,因为社区就是我的家。”现年28岁的秦锒一直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5月30日,一名老人光着脚在西沱镇辖区某段高速公路上行走。获悉情况后,秦锒立即带领同事出警,当他们找到老人时,老人已精疲力竭,脚上布满了伤痕。

秦锒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进车里,回到场镇后又给这名神情恍惚的老人买来布鞋,但老人对他的暖心举动表情漠然,也不回答他的提问。

随后,秦锒经多方核实,得知老人居住在西沱场镇附近,患有老年痴呆症,当日一大早就出了门,后来误上了高速公路。

“哎哟,急死个人哦!我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症,我上个楼的时间人就不见了。太谢谢你们了。”老人儿媳看到老人在秦锒的搀扶下安全回到家中,不停地表示感谢。

急群众所急,当好社区“守门员”

“派出所吗?我放在家里的2000元现金不见了,找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找到……”今年某天深夜,秦锒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名老年人焦急的声音。

事关紧急,秦锒带着同事迅速赶到了报警人家中。通过现场勘察,并未发现门窗有被破坏的痕迹。

见此情景,秦锒分析:老人年岁已高,有可能忘记了存放现金的位置。于是,他在屋内仔细寻找,终于在老人卧室的床脚找到了“不翼而飞”的2000元现金。

拿着“失而复得”的现金,老人甚是感动,因为这是他卖了好几个月蔬菜挣来的“辛苦钱”。临走时,老人紧紧握着秦锒的手,感谢不已。当秦锒和同事回到值班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

秦锒以当好社区“守门员”为己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辖区老百姓的平安,所做的好事实事不胜枚举,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

想群众所想,当好反诈“宣传员”

今年4月24日,群众刘某报警称,他在上海上班,怀疑有人冒充公安民警骗取其母亲信任并要求汇款,希望民警帮忙核实劝阻。秦锒立即出警,迅速联系刘某母亲徐某兰进行核实。

根据徐某兰描述,当日上午9时许,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的人打来电话说其儿子在上海出事,要求徐某兰配合调查,护子心切的徐某兰根据对方提供的信息添加了微信。

为了打消徐某兰的顾虑,对方通过微信发送了一张警官证照片和一张制式警服照片。随后对方称,为保障其儿子调查期间的生活开支,需要汇款到指定银行账户,同时告知徐某兰,为了维护其儿子的声誉,不要将此事外传。

秦锒通过了解,告知徐某兰这是一起诈骗案件。为避免对方再次联系,他当即删除徐某兰手机里面对方的微信账号和电话号码,同时帮助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对其进行反诈知识宣传教育。

“感谢你们,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并劝阻了我,不然我辛苦挣的钱就要被骗了……”在识破了骗子的伎俩后,徐某兰向秦锒连声表示感谢。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手法不断翻新,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秦锒和同事经常结合真实案例,提醒群众不要相信冒充物流客服主动进行赔付和刷单返利等情况的短信、电话、QQ、微信等方面的信息,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通过他和同事深入浅出的宣传,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升了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

从警6年来,秦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积极践行“枫桥精神”,以执着之心践行入警誓言,以务实之举诠释从警使命,始终心怀群众利益、维护社区平安,战斗在基层警务一线,助力月台社区警务室于2020年1月被县公安局评为“枫桥式警务室”。(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罗志安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