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绿叶子 鼓起钱袋子

莼菜田里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①鸟瞰中国莼菜产业公园 (冷水镇政府供图)


②大会上,县领导为石柱县八龙莼工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③石柱县八龙莼工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莼菜订购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④情景走秀《秀动莼境》。


⑤游客争夺鸭子的场面紧张激烈。

⑥抓住鸭子的游客兴高采烈。(冷水镇政府供图)


⑦游客参加莼菜采摘比赛。(本网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周伟拍摄)

7月14日,石柱·冷水第八届莼菜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莼菜田里,几十名游客拨叶采莼、摸鱼抓鸭,你追我赶,比赛正酣。莼菜田旁,颁发聘书、挂牌授牌、歌舞表演、产品展示,好不热闹。

大会最亮眼的地方在于,刚挂牌的石柱县八龙莼工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销售额达1056万元的订单,其中外贸订单699.5万日元。这些订单的签订标志着我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产品外贸出口实现零的突破,让集体经济“活”起来、乡村产业“兴”起来、群众钱包“鼓”起来。

连续8年举办莼菜产业发展大会,正是我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莼菜产业,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的生动写照。

莼菜绿如翡翠、亮如月华,如凝露般爽滑,如甘饴般滋润,素有“水中人参、植物锌王”之美称,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石柱莼菜得天独厚,品质最佳,享有“天生天养、食之瑰宝”的美誉。

石柱县是“中国莼菜之乡”,是全球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冷水镇是中国莼菜农业公园的核心产区。为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作用,该镇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底蕴、区位优势,走上了一条“产业赋能、群众增收”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依托莼菜产业种植地理资源优势,成功建成国家有机莼菜认证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持续做强做精莼菜产业,真正让一片片“绿叶子”鼓起百姓增收致富的“钱袋子”。(记者 张琼慧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