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文旅十大名片

西沱镇地处石柱县西北部,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前临长江,后靠方斗山脉,属沿江丘陵地貌。西沱古镇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人文类景观“巴渝新十二景”之一。境内有云梯街等重要文物古迹,有“雾海连云”等自然景观,有“紫云宫”“禹王宫”等特色建筑。

1云梯天街

一石成山、一梯成街。西沱古镇如一架云梯,上搭山顶,下插江中,素有“通天街”之美誉。据石柱县志记载,三峡水库蓄水前,云梯街有113台、1124阶,长约五里;如今尚存86台、856阶,约三里。有专家赞云梯街为“万里长江第一街”。

2巴盐古道

古道穿心而过,古镇沿道而建,古道即古镇。西沱古镇曾为巴盐销楚、川盐济楚的陆路起点之一。巴盐古道是古代四川盆地、武陵山、两湖平原一条便捷而神秘的交通线,有“北纬30°金丝带”之称,是武陵民族走廊重要路径,为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中国发掘的“第三大古道”。因为巴盐古道厚重的历史文化,2011年,重庆市文广局授予西沱古镇“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如今,古镇背盐汉子表演,依然是最受游客追捧的非遗展示项目。“玩牛”“水龙会”“唢呐”等非遗表演,也深受百姓喜欢。

3回水深港

长江流经此地,突然转了一个“C”字形大湾,下游“黄老虎”和“山羊角”两山对峙,壁立千丈,形如锁江闸门,致使江面突然收窄,江水受阻而上涨,一部分激流变成回水,形成了气势恢宏的回水沱。而南岸则被江水冲刷出一湾深水港。西沱、唐家沱、李家沱,并列为著名的“重庆三沱”。上游的漂浮物,在三个沱中都能找到,曾经网传的四川乐山“网红竹”就是其中之一。回水沱,深水港,为西沱古镇打开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门提供了金钥匙。

4寨街兄弟

西沱古镇坐东朝西,与“江上明珠”石宝寨隔江相望,一渡之遥。石宝寨依石而建,矗立江中;云梯街凿石而成,直入云端。云梯街是放大版的石宝寨,石宝寨是缩小版的云梯街。因为相邻,便亲如兄弟。两镇居民往来频繁,互通婚姻,互赠有无,你赶我的场,我撵你的集。游客到了西沱,一定会渡江再看石宝寨,游玩石宝寨的人,也会欣然一睹云梯街的风韵。云梯街和石宝寨,如一母所生,隔江遥望,互相辉映。

5会馆林立

西沱古镇因盐而起,因商而兴,商贾云集。这里建筑文化多样,不仅有土家族吊脚楼,还有徽派建筑。不足三公里的街道上,有江西会馆(关帝庙)、四川会馆(张飞庙)、湖广会馆(禹王宫)、福建会馆(万天宫)等二十多处建筑。商业贸易,尤其是“川盐济楚”国家战略的实施,吸引了各地商人,为古镇兴盛奉献智慧和力量。

6一树三县

西沱古镇发现了一棵25万年前的巨松化石,长4.35米,直径77厘米。古树,在古镇上是一道风景。在西沱古镇上端的独门嘴,是石柱、忠县、万州三县交界地,三县通衢,边贸兴旺。这里有一棵百龄黄葛树,因而有“一树遮三县”之说。民国时期,这里曾设立“三县联防队”,调处民事纠纷,协同办理刑事案件。如今,石柱有“七高三铁一港”,有“渝东鄂西交通枢纽”之称,西沱古镇濒临长江黄金水道,有石万高速路穿境而过,交通更加便利。

7辛亥志士

西沱古镇人熊福田,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志士、中共友人,曾留学日本,担任过云阳、石柱县长,四川高等法院民庭庭长、成都检察厅厅长,在重庆创办民权法律事务所,为民国时期著名律师。1929年“兴隆港党案”发生,四川省委书记张秀熟等二十多名中共地下党员被捕,国民党当局欲施压判处极刑。熊福田欣然担任辩护律师,判决结果无一人死刑。中共地下党赠送他“于法有光”银盾表达谢意。

8翰墨文章

西沱古镇存有一幅风景画,为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的作品。活跃于当今画坛的古镇画家,尚有旅法学者杨素、中国平行皴画石技法创始人谭继文等。在历史长河里,有清朝两江总督、太子太保陶澍,清末民初“土家心灵诗人”秦淮月,民国律师熊福田,孔子七十八代孙孔维克,北师大教授康震,西沱中学教师沈伯钧等,留下过墨宝。而当代文人骚客创作的诗文、美术、歌曲等,不计其数,也在古镇传颂。

9西沱云海

春夏之交,季节更迭,景象万千。尤其是雨后天晴,长江会升腾起薄雾。这些飘散的雾汇集一起,形成气势磅礴的云海。西沱是回水沱,江面开阔,云海便悬浮于此,像回头张望的江水一样,不舍离去。这个时候看西沱,一半在云上,一半在云下,云蒸霞蔚,美丽壮观。

10长河落日

西沱古镇东为方斗山,遮挡了朝阳。但是,西边是开阔的长江,可远观丘陵山峦。每逢晴好天气,傍晚时分,一轮金色的太阳悬于长河之上,山坳之中,渐变为红色,呈现“长河落日圆”的震撼画面。此时,西沱古镇映照在一片金色霞光之中,出现“落日熔金”的玄妙变幻。(文/罗涌 图/谭红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