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23年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本网讯(记者 彭少 文/图)7月12日,我县召开2023年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安全利益、成长利益、合法权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牟显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石华,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冉义智,县法院院长蒋思杰,县检察院检察长彭波出席会议。

会上,县教委有关负责人、县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和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成效,预防和打击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审议了《石柱县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石柱县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细则》《石柱县“莎姐守未”专项行动总体方案》。

牟显海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认识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谋思路、找办法,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化形成机制体制;要有序衔接过渡,注重“四防”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谋划部署,推动犯罪预防综合施策的衔接转段和迭代升级;要聚焦重点发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牟显海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扛起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治理工作;政法部门要组织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和司法保护,协调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顺利推进,快侦快破现案,全力侦破积案,有效遏制涉未成年人犯罪高发态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从严从细督促指导,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管,组织开展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县教委要全力组织各学校常态化开展法治、道德、安全、心理健康、网络素养等教育工作,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