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十大领域安全风险

县安委会(减灾委)部署当前工作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杨航)7月13日,县安委会(减灾委)召开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形势,对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张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小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新生,县政协主席向东,县委副书记王琼英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自然灾害方面,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受灾人数、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较去年同期均下降,无人员因灾死亡;安全生产方面,连续11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夏季来临,我县进入旅游旺季,生产经营活动持续增多,森林火灾、防汛抗旱等安全防范风险加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认识上进一步清醒警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控大事故、防大灾害”。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全县安全形势,在工作上进一步从严从实。隐患排查要全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死角,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心中明;问题整治要彻底,严防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道路交通等十大领域安全风险,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预警预报要及时,充分利用村村通、微信、气象预报短信等进行预警预报,未雨绸缪做好万全准备,防患于未然;风险管控要从严,科学精准开展灾害风险评估,妥善安置群众,严防二次灾害发生;应急备战要充分,加强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确保万无一失;宣传引导要到位,加强群众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要盯紧‘少出事、不死人’目标,在责任上进一步压紧压实。”会议强调,要压实党委政府、乡镇(街道)、行业部门、企业“四方责任”,进一步健全救灾减灾工作体系、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日周月排查、清单管理、闭环整改等措施,强化末端闭环管理,严肃问责问效,确保责任、工作到人、到岗、到点位,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上,县领导冉启明、谭祥平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