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坎坷未必是坏事

●谭登会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是一步步跋涉。有些人就像是上天的宠儿,人生道路一帆风顺;有些人的漫漫长路却弯弯曲曲,坎坷不断,举步维艰。

我以为,遇坎坷未必是坏事。人的一生,万事如意、好梦成真,固然幸福,倘若途中遭遇打击和变故,也不一定是坏事。我相信,只要你不放弃,坚持不懈地努力,自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为你助力;你所遇的坎坷,所受的痛苦,早晚能够变成你追逐幸福路上的铺垫。

我有一位老师,他淌过水深火热的生活激流,度过几次惊心动魄的生死劫难,人生之路可谓是跌宕起伏。最初的写作之旅,就是他磨难的开始。他把自己创作的小说、短文拿去投稿,结果更多的是遭遇退稿和旁人的冷嘲热讽,但他始终不放弃。他上中学时,由于喜欢写作,严重偏科,导致高考落榜。高考落榜后,他参了军。24岁那年,他执行追捕任务,身受重伤,差点牺牲,事后不得不弃武从文。45岁那年,他到外地出差,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差点殒命。高考落榜、死里逃生,这些坎坷,都没有浇灭他对生活的激情,反而激励他勇往直前、积极乐观、坦然面对一切,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如今,他早已是一位知名作家,著作颇丰,获奖无数。

一个人的经历,就是一个人的财富。一个人的磨难和失败,真的不一定是坏事,它会让你内心产生巨大的力量,去对抗,去进取,激励你发挥自身潜能,用信念的力量,扭转颓势,走向成功。

我的一位朋友,从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娇生惯养,长大后却遇人不淑。似乎长大后人间所有的灾难都与她结缘。家庭破裂,她独自抚养孩子,生意亏损债台高筑,家庭再次破裂,之后遭遇车祸险些离世。这些坎坷,在一般人的眼中,已是命运多舛。但是,“起死回生”的她,头脑异常清醒,冷眼观世界,俯首默默行。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她像小草一样顽强、坚韧,为了生存、为了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断充实自己,提高学历,学习经商。同时,为了专心培养孩子,她多次放弃晋升机会,以书为伴、以琴为友,给孩子做榜样。在她的努力下,孩子成才,父母健康,其他晚辈也被她培养成为高材生,都已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她也活成了别人羡慕和自己期望的样子。“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自立自强的她,虚心好学、真诚待人、淡然如水,更是重获了久违的家庭幸福。

“会怪自己,不会怪别人。”我们遇到坎坷,不应怨天尤人,而应不断地拷问自己、剖析自己、挖掘自己,在失败后认清方向、找准出路,笃定坚守、持之以恒,像凤凰涅槃那样,终将破茧成蝶。如果,遇到一点坎坷和不顺,就自暴自弃,那人生可能会真正跌入低谷。对待坎坷,我们要像压弹簧时一样——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遇坎坷未必是坏事。有了坎坷,才有反思的机会,才有奋斗的士气,才会把自己活成一束光,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温暖自己,也能够照亮别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