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盛夏来临,酷暑又至。孩子们已经开始新一轮暑假生活,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在此,我委郑重倡议:希望广大家长朋友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合理安排孩子暑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孩子暑期平安、快乐、健康。

一、预防溺水事故

分析以往发生的溺水案例,主要有3个共同点:一是溺水时间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放学时间。二是溺水地方多在野外水域(池塘、水库、河流、坑塘、江边……)。三是孩子发生溺水时,大人大多不在身边,而出事的孩子中,很多都是结伴偷偷去玩水。

由此可见,少年儿童发生溺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部分家长监护责任未到位!二是个别孩子安全意识比较薄弱!三是部分孩子缺乏自救和他救技能!

家长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咱们一定要承担起监管孩子的责任,教育孩子坚决做到“七不三要”:

“七不”:一不私自下水游泳,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三不在无监护人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六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七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要”:一要在监护人或长辈带领下游泳,二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三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手拉人”等盲目施救。尤其是在持续高温的暑期里,务必要加强看护。

当孩子准备出去玩耍时,家长务必要做到“四知”:知去向(知道孩子去哪里),知同伴(知道孩子和谁去),知内容(知道孩子做什么),知归时(知道孩子何时回)。

二、预防交通事故

(一)遵守交通法规,有斑马线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过公路和遇路口要特别注意过往车辆,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二)12岁以下儿童不得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不能驾驶电动车上路。

(三)骑车或步行要靠右侧通行,不在公路上、车辆盲区内追逐打闹和玩耍。

(四)不乘坐超员超载车,不乘坐无牌无照无证机动车辆,不乘坐三轮车、老旧报废车辆。

(五)家长驾车要时时记得减速慢行,避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路怒驾驶。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三、关注居家安全

(一)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要玩电器设备、电源开关、插座、电线等。

(二)尽量不让孩子独自在家,不让孩子攀爬阳台、飘窗或其他高处。

(三)家中的药品要妥善保管,燃气阀门要及时关闭,热水瓶要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地面要保持干燥,特别是厨房、洗手间和阳台。

(四)不给陌生人开门,不往窗外抛物。

(五)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四、预防食物中毒

(一)避免食用存在有毒性的食物,如有毒菌类等。

(二)不要吃不熟的食物,尤其是肉类。

(三)加倍注意饮水安全。

(四)尽管假期旅途繁忙,饮食仍需谨慎。尽量保证食物的卫生,少吃路边摊。

(五)提倡夏季清淡饮食,少吃油腻和生、冷食品,慎重选择颜色特别鲜艳的熟卤制品、隔夜饭菜等高风险食品。

(六)引导孩子看食物包装袋上的日期,以免误食过期变质食品。

五、关注心理健康

(一)陪伴传递快乐。和孩子一起把全家一日的起居、学习、娱乐等安排做成一张时间表,让暑假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有序。

(二)耐心细心倾听。家长要赢得孩子的信任,让孩子愿意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沟通,从根源上了解孩子,帮助他们正确面对和缓解压力。

(三)适时真诚赞美。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闪光点,父母要懂得适时表扬肯定孩子,比如学习、做手工、扫地等,抓住最佳时机予以认可和赞美。

(四)拒绝过度保护。在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学会解决麻烦和问题,不能剥夺孩子的社交权利。

(五)避免孩子和社会不良人员走得太近,防止受到侵害。特别要保护好女孩,教育孩子不单独到偏僻的地方活动,不单独到陌生的环境活动,远离社会不良人员。

六、网络安全防范

假期孩子休闲时间增多,在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上网时,加强监督和引导,教育孩子做到:

(一)不要相信免费午餐,手机短信、微信、qq上发来的链接不能随意去点,严防电信诈骗。

(二)遵守规则和约定,合理利用上网时间,文明健康上网。

(三)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不发布(或转发)不当言论。

(四)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

(五)聊天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

七、预防自然灾害

(一)加强对孩子防雷击、触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

(二)应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提醒孩子尽量留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

(三)若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避免雷击。

(四)若遇洪灾,先到屋顶暂避,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树木等安全固定物相连。等到达相对安全之地,应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争取及时被营救。

(五)如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要尽早取消户外计划,或者去安全的地方游玩;如果在户外遇到突发的气象灾害,要及时向外界求救。

八、重视旅行安全

(一)在旅游之前,应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二)出门在外孩子不能离开大人的视线。

(三)装备至少一种容易识别的衣物,如书包、饰物、帽子等,另外在书包中准备紧急联络方式和简单的当地语中文对照翻译,告诉孩子如何使用求助,必要时配备儿童防丢手环。

(四)野外旅游,应让孩子穿长袖长裤衣服,备好应急药品,防止蚊虫叮咬、中暑等。

(五)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行。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安全无小事,事事总关情。让我们紧密配合,用心用情做好假期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平平安安的朗朗晴空!

祝您和家人暑期生活愉快,幸福安康!

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3年7月5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