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桥头

江波

离开石柱县桥头镇已经一年多了。不时从各种渠道获得她的一些讯息,知道如今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已初见成效,更勾起了我这个曾经的驻乡工作队队长再去桥头看看变化的念想。

终于抽得端午假期空闲,驱车200来公里,又一次来到了我心心念念的桥头。从三河镇到桥头镇的四级公路改造已经完成,刚铺上柏油的路面黑得发亮,汽车跑起来发出细小的沙沙声。汽车穿行在绿水青山和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之间,我摇下车窗,雨后的空气带着一丝甜味儿。前几天的大雨已让藤子沟水库蓄满了清水,绿水青山、满目葱茏,令人心旷神怡。

到达长沙村滨湖小镇已是中午时分。昔日的移民聚居点已经变得颇有欧洲风貌了,沿街的窗户、阳台、大门等,五颜六色,极具时尚感。街道一侧已经停满了小车,前来休闲的人们或三三两两步行照相,或骑着粉红色的单车晃晃悠悠,热闹非凡。

谭建兰是石柱知名的企业家,前两天听说我要去桥头,无论如何要请我吃顿饭,专门选在长沙村的喜马拉雅露营基地。这些年,“谭妹子”一直在桥头种植脆李,去年因为雹灾,几乎颗粒无收。为了心中的脆李,她无怨无悔继续坚持。更让我敬佩的是,她还是石柱县作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在干企业的同时,坚持创作文学作品。她的长篇小说《瓦屋村》前不久刚刚出版,专门寄送了一本给我。

谭建兰还约了石柱文艺界的几个老友相聚,有县文联主席冉隆祥,有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近年一直扎根桥头创作文学艺术作品的罗涌,有刚刚换岗的田畈村第一书记、也是中国剧作家协会会员的廖培江。老友相见,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我向谭建兰道喜:“你这帮扶一举两得,既找了钱还写了厚厚的一本书。我当初本来也想写几十篇帮扶日记出本书的,可惜没坚持下来,虎头蛇尾了。”“谭妹子”满脸笑容:“江队,小说里有你的影子哦!”接着话锋一转,说今年的脆李大丰收了,估计有150多万斤,已经开始陆续采摘。这段时间谭妹子忙着销售脆李,已经联系好了几个商超和百果园等渠道。“还是要拜托新闻媒体帮我多多宣传,帮扶集团多多采购哦!”话音刚落,她人已飘到屋外。

桥头镇党委书记王东赶来了:“队长啊!下午我给你带路,一定让你大吃一惊!”我问罗涌,《桥头镇志》等几项文化振兴工作任务完成如何?他说都交卷了,一本镇志,一本桥头民间风物志,还有一本桥头民歌也收录了几十首。我知道这两年罗涌三天两头地往桥头跑,创作了不少高质量的文学作品。“我以桥头乡村振兴为背景的小说《蛮王寨》已经‘杀青’,即将出版!”罗涌脸上带着自豪。这位曾经当过驻乡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检察官应该骄傲,他当初以脱贫攻坚为背景的小说《连山冲》刚刚获得“十佳渝版渝创图书”奖。

午饭后,王东书记带着我们先在长沙村走访了两家民宿。一个就是喜马拉雅露营基地,又新添了好几幢小木屋和十几顶帐篷,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水滑管道穿插其中,不时有大人带着小孩欢叫着滑过。王东说,留住小孩就留住了游客,这老板搞懂了的。另外一家就是刚开业不久的高端民宿半山泮水。整个院落里都是前来吃饭住宿的游客,其中不少是石柱本地人,都在和王东书记打招呼。王东书记脸上挂着笑容,看得出比民宿的老板还要高兴。

随后,我们驱车来到马鹿村的三只兔文创产业园。站在门口迎接我们的是老朋友——马富勤老板。两年前,我们曾经给马老板开过专题研讨会,讨论他的兔场何去何从。当时因灾害导致10万只长毛兔全部饿死,马老板欠下一身债务,两眼迷茫。一年多不见,学美术出身的马老板终于再次回归,把他的兔场改造为集兔产业陈列、民宿、餐饮、会议为一体的文创园。已经营业的民宿,装修风格充分体现了他的艺术特质,一色的原木家具,每一个房间都是不一样的风格。整个园区以红色为主系的鲜艳色彩,非常适合艺术人士创作和度假。罗涌和谭建兰当即表示要给马老板捐点他们的作品,也希望给个协议价好组织作家、艺术家们来采风。马老板爽快答应:“没问题,随时欢迎来,价格好商量!”我好奇的是当初债务缠身的马老板怎么翻身的?他说,这要感谢政府规划了项目,也引进了一些合作伙伴。

不知不觉,时间快到18点了,陶然居集团老总严琦专门从重庆赶到瓦屋小镇请我吃饭。王东书记说,桥头最好的民宿你一定要去看看,不然会留遗憾。王东书记讲的这个民宿,就是位于瓦屋村的“再别康桥”土家院落群。这是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的几家单位联合出资,与镇、村、农户一起打造的。院落有两幢房屋已基本打造完成,已进入最后的软装扫尾工作,应该很快就可以投入运营。看得出来,设计师是用心用情设计,对建筑物的改造、院落之间的互动、房间的采光等都用心良苦,每一个房间都能见山见水见绿。细问之下,方知设计者为重庆有名的巴县老院子的打造者——刘晓波。“刘晓波是越干越来劲,他是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现在他自己都投入1000多万元了。”王东书记说,“他今天晚上要赶回来,到时你可以和他聊聊。”

夜幕初上,陶然居瓦屋小镇的灯光亮了起来,呈现出温馨和暖意。自从去年5月20日严琦受我之邀来到桥头后,一年下来,在她的带领下,产业、企业、人才齐聚桥头,她已经成了新桥头人。在下午的参观路上,我就看到了三块醒目的牌子:陶然居腊肉加工厂、陶然居高山莼菜产业基地、陶然居希望学校。据说她已经引入企业到桥头投资1.5亿元。前不久,她刚刚获评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这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

席间,严总要我发表感言,我竟一时语塞。感动于桥头的日新月异和发展成效,感动于严琦、谭建兰这样的企业家的倾情倾力,感动于王东、陈森林等乡镇干部扎根山村日夜苦干,感动于在桥头乡村振兴中结识的各位重情重义的朋友……话到嘴边,我除了感谢之外,只对严总说了一句话:“只要你不因为我‘媒’你到桥头而后悔,我就放心了!”

饭毕已是21点过,几个石柱的朋友还要赶回县城,只好作别。严琦拿出上好的陈皮和普洱,王东书记、陈森林镇长等又围坐一堂,谈起乡村振兴中的点点趣事。不久,刘晓波赶到,我的一个老同事冉树林一直在桥头做文化打造,也来一起喝茶。渐渐的,大家的话题又集中在桥头镇的产业、瓦屋小镇的升级运营、如何做老百姓的工作等等,我虽已在“局”外,但仍听得津津有味,仿佛又回到了桥头驻乡的岁月……

作者简介:江波,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家协会主席,2021-2022年任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队长。

(来源:上游新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