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世家小区:打好“组合拳”助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szb0525003_002_01_s.jpg

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我小区通过打好‘宣传+指导+复查+收运’这套‘组合拳’,推动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近日,万安街道城南社区寰宇世家小区重庆爱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石柱分公司经理陈大金在谈到该小区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时说。

据介绍,家庭厨余垃圾具有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等特点,在其腐烂变质后,易产生恶臭气体和大量渗滤液,滋生蚊蝇,如果分类不当和回收不及时,会对环境卫生造成不良影响。

为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公司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基层生活垃圾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居民家庭厨余垃圾有效分出率,今年3月以来,县垃圾分类办在城市建成区综合筛选出20个物业管理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支持小区”试点工作,寰宇世家小区名列其中。

据介绍,寰宇世家小区共有居民1270余户,居住人数在4000人左右。为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处置水平,形成“全链条、全周期”长效管理机制,该公司的17名保洁员经过专业培训后,兼任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对小区居民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主动自觉做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工作。

为确保家庭厨余垃圾日产日消,从源头上减轻垃圾分类工作量,在生活垃圾投放高峰期,该公司安排分类指导员以定人、定岗、定时的方式,坚持在桶边值守,“手把手”“面对面”教居民正确分、准确投,并重点检查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及投放情况。对家庭厨余垃圾分类不准确现象,分类指导员们现场进行破袋处理、精准投放,并做好收运工作。

为切实做好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和投放工作,着力解决家庭厨余垃圾分类难题,县垃圾分类办还安排垃圾分类督导员,到寰宇世家小区巡回开展督导和检查工作。

“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广大住户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视起来,将家庭厨余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据现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介绍,目前,寰宇世家小区家庭厨余垃圾有效分出率在各“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支持小区”试点物业小区中名列前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指尖习惯的改变,一次新时尚的引领,一场生活方式的变革。”县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说,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广大居民不但要入脑入心,更要踏踏实实地做,才能够“经得起看、经得起闻、经得起问、经得起查”,才能使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在全县掀起文明大提升高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