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游客被困黄水深山 警民雨夜营救成功脱险

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胡倩楠 牟亚)“非常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冒险营救,后果不堪设想。”近日深夜,两名游客被困黄水镇清河村深山河道,在黄水派出所民警、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和清河村干部群众努力营救下,他们顺利脱险,哽咽着连声道谢。

原来,当日傍晚,黄水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县公安局110转警称,在黄水镇清河村洋洞河的某处河段,有两名游客因大雨涨水被困在河对岸,无法涉水过河,其中一名游客年过花甲,情况紧急,需要救援。

接警后,黄水派出所两名民警冒着大雨驾车赶往清河村。途中,民警及时与被困游客联系,了解其大致方位,并耐心安抚缓解其紧张情绪,要求其保持通讯畅通,在原地等待救援。

清河村距离黄水场镇路途较远,境内山势险峻、林木茂密,要在深山密林中找到这两名游客,犹如大海捞针。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寻找到被困游客,民警边联系清河村干部安排熟悉当地地形的群众当向导,边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系,请求支援。

从清河村便民服务中心到游客被困的深山没有公路,雨后的山路崎岖湿滑,在天黑之后行走更加困难,民警和向导按照被困游客发送的手机定位,头戴矿灯照明,艰难登山前行。

在找不到山路的陡峭地段,他们爬树攀岩摸索前进,即使衣服、手臂被树枝荆棘刺破划伤也毫不退缩。深山里手机信号微弱,他们边走边呼喊,边用手机联系被困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最终找到了被困在深山河对岸的两名游客。

此时,河道内水流湍急、水势凶猛,救援难度极大,民警无法过河直接救援。他们找来一段树干架在河道上,将救援绳和救生圈抛投至河对岸,让被困游客穿戴好,扶着树干慢慢挪动,一名民警和向导使劲拉动救援绳,一名民警下到河水中接应,先后将两名被困游客安全营救上岸。

原地休息片刻后,众人与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搀扶着两名筋疲力尽的游客,慢慢往山下走。一行人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道路陡峭、体力不支、饥饿难耐、衣服淋湿寒冷等困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将两名游客安全护送到了居住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