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提升农村公路“颜值” 汇聚民族团结力量

szb0516003_002_01_s.jpg

志愿者清扫农村公路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隆英洁 文/图)为进一步把农村公路管护好、运营好,更好地满足全乡各民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以来,三星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坚持“四个到位”,对全乡近200公里农村公路加大管护力度,全力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该乡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四季不同的天气情况,因地因时制宜,制定了科学的农村公路管护工作方案,并以行政村为单位,明确了各村负责人,划定了责任区域,压紧压实农村公路分段管护的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全机制,运行管理到位。为真正当好农村公路的“守护人”,该乡建立健全“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的管护运行机制,定期对农村公路清扫保洁、路域环境情况进行巡查。在发现问题的同时,通过“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时整改”等措施,强化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公路通行质量,着力建设“管养并重、持续发展、安全舒适、路域洁美”的农村交通环境,为全乡各民族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条件。

营造氛围,政策宣传到位。该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公路管护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高各民族群众对农村公路管护、爱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人民公路人民养、人民公路人民管”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大家对农村公路管护、爱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形成农村公路“共管共养共享”的强大合力。

严格标准,管护落实到位。该乡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实际,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以“扫路面、清边沟、铲杂草、清泥石”为主要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农村公路管护力度,对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影响路容路貌和行车安全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提升了农村公路的管护质量,为促进各民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夯实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