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老板李俊逆境创业开辟致富路

szb0513003_001_01_s.jpg

李俊(左)刘勤(右)辅导孩子做作业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马武镇金鑫社区合龙组的和呈酒楼,只见酒楼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门口绿植郁郁葱葱,一名右边袖管空空的男子,边热情招呼顾客落座,边用左手假肢为顾客端茶倒水,忙得不亦乐乎。

这名无臂村民就是和呈酒楼的经营者李俊,现年49岁的他,已受伤致残22年。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他的双臂时,他却用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克服重重困难,与妻子在逆境中艰难创业,开辟出一条“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外出务工,一次意外让他永失双臂

时光倒回到2001年3月,时年27岁的李俊在四川省雅安市务工时,不慎发生意外事故,导致双臂受伤,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抢救,整整昏迷一个星期才苏醒过来,因伤势严重被迫截肢,从此失去了双臂。

“受伤致残后,妻子离我而去,孩子还年幼,我心里无比痛苦,不仅迷茫,更感到绝望。”李俊告诉记者。

那段时间,李俊在雅安市这家医院多次住院治疗,总花费高达40余万元。因他务工的公司是一家小私营企业,无力支付这笔治疗费用,他不仅将打工多年的积蓄花了个精光,还负债累累。

幸运的是,2002年,香港一家爱心医院的医生到崇州市开展“关怀行动”,了解到李俊的情况,在为其检查后,发现其左臂上还有一小段肘关节,可以安装假肢。于是,该院为其免费制作并安装了假肢。

面对人生的挫折,李俊在亲人朋友的开导与鼓励下,渐渐克服了自卑心理,消除了心理障碍,出门与人交往的时间也日渐增多。他暗暗发誓,要在逆境中向命运挑战,靠自己养活自己。

坚持务工,天道酬勤赢得坚贞爱情

2006年,身体逐渐恢复的李俊前往四川省都江堰市,在其妹妹经营的农家乐务工。他强忍着活动时左手假肢与肘关节频繁摩擦带来的疼痛,坚持扫地、擦桌、端菜……整天忙忙碌碌,将农家乐收拾得干干净净。

李俊的勤恳与朴实,引起了一名同在这个农家乐务工的女孩注意。这个身材修长的女孩名叫刘勤,是当地人。

“初见刘勤,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善良、贤惠、勤劳,但自己是残疾人,只能在心里默默喜欢她。”李俊说。

回忆起与李俊交往的点点滴滴,刘勤感慨道:“他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他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在农家乐务工的那段日子,热心的刘勤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帮助李俊,将农家乐打理得井然有序,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同时,刘勤还主动照顾起李俊的衣食起居,帮他洗衣服、剪指甲,更换左手假肢上的手皮,让李俊深受感动。

“我们能做永远的知心朋友吗?”随着两人的交往一天天深入,李俊试探着向刘勤伸出了爱的“橄榄枝”。

“以后我就是你的双手,就是你的依靠……”当李俊向心仪已久的女孩吐露心迹时,刘勤羞涩地答应了。

刘勤的父母得知女儿相处的对象是一名残疾人后,多次婉言相劝。但是,抱定了“非他不嫁”信念的刘勤,依然与李俊走到了一起,组建起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同心创业,经营餐饮开启美好生活

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后,李俊带着刘勤回到了马武镇,决定在老家创业。然而,创业的艰辛,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尽的,更何况李俊还是一个肢体一级残疾的人。

起先,夫妻俩考察一番,决定加工玉米面条。他们去武汉学习加工技术并购买回加工设备,但由于缺乏经验,加工房只经营了一年半时间,还亏损8万元,夫妻俩带着失落的心情关闭了加工房。

“他一个残疾人,这辈子注定就是穷命……”当闲言碎语传到李俊的耳朵里时,更加激起了他的斗志和进取心:“别人说我不行,我偏要行!”

李俊与妻子在农家乐打工时,积累了一定的餐饮经营经验。于是,他与妻子合计一番,决定从自己最熟悉的餐饮行业做起。于是,夫妻俩在亲戚朋友帮助下,借钱在马武场镇租房,经营起餐饮生意,主营烤鱼、干锅、汤锅和各式炒菜。

由于夫妻俩的勤劳和热情,更因价格合理、品质有保证,在顾客中渐渐积累起了口碑,生意越来越好,有时候忙到深夜还没空吃晚饭。

夫妻俩在还完欠债并积累起一定的资金后,建起了新房,扩大了酒楼的经营规模,并吸纳了当地数名脱贫户在酒楼就业,帮助他们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如今,李俊的事业渐入佳境,家庭和谐美满,他与前妻的女儿在某大学读研究生,他与刘勤所生的儿子在马武小学上学。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懂事听话,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优异。

面对人生的挫折,李俊选择勇敢和坚强,为自己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他怀揣创业梦想、带着金色希望,向着人生的高空展翅翱翔,看到了比正常人更好、更美、更远的风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