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镇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szb0511003_005_01_s.jpg

干部在场镇开展防火宣传

本网讯(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柴妮争 文/图)为进一步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连日来,冷水镇针对当前防火形势,“严”字当头、“细”字为先,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你要去哪里?有没有携带火种?”近日,在冷水镇玉龙村大垭口森林防火检查站,该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张海涛正在与上山的村民交谈。“针对七曜山重点林区,我们巡逻队分两组交叉巡逻,对上山入林的村民进行实名登记并开展宣传教育,保证火种不入山,切实筑牢防火屏障。”张海涛说。

冷水镇与黄水镇、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接壤,境内山地多、林地广,森林防火任务重。为细化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下沉责任到户,该镇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48人分5个组包联到村,并将辖区划为26个网格,各网格由村干部牵头,每个村(组)的村党支部书记(组长)为网格长,实行网格化管理,定人、定岗、定位、定责负责本区域内人头、地头、山头,消除各类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森林防火工作离不开“人防”和“防人”,该镇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二道防线,组织干部走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册,与农户和商户签订防火责任书,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森林防火观念深入人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