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路街道天泉村:小辣椒书写集体经济大文章

本网讯(记者 马瑗)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下路街道天泉村坚持党建引领,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通过定准集体经济发展“新方向”、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内动力”,走出一条以发展辣椒产业为主的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辣椒苗迎来了移栽的好时节。

5月3日,在天泉村辣椒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打眼、放苗、种植、盖土,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辣椒苗移栽工作,不一会儿,辣椒苗便整齐地排列在田间,一株株辣椒苗随风摇曳,像绣在薄膜上的绿丝带,给田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农业生产画卷。

据天泉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介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对村里撂荒多年的土地进行了流转使用,因地制宜打造连片种植辣椒基地,让撂荒地焕发新活力。

辣椒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整地、起垄、覆膜、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通过整治撂荒地发展辣椒产业,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带动了周边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村民马书德说:“从开始耕田、耕地、起沟,我在这里一共做了10多天,每天的工资是100元,我们在基地务工还可以学到种植技术,为明年自己种植辣椒打下基础。

据了解,天泉村历来有种辣椒的习惯,长期以来,该村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起种苗供应、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服务体系,保障该村的辣椒种得出,也能卖得好。

天泉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文斌告诉记者,该示范片面积100亩,即将全部移栽结束。8月份开始采摘辣椒,预计每亩能产2000斤辣椒,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计算,每亩能卖6000元左右,收益可观。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