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荣舜:左手致残50年 勤耕劳作苦亦甜

szb0429003_002_01_s.jpg

何荣舜在精心修剪苗木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蔷薇姹紫嫣红、茶花争奇斗艳、杜鹃灿若云霞、桂花树郁郁葱葱……进入4月以来,在三益乡新田村何家湾组何荣舜老人打造的绿化苗木基地,花团锦簇、春意盎然,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基地里,现年84岁的何荣舜,拿着修枝剪刀精心修剪着苗木。一株株修剪过后的苗木,枝平叶齐,非常整洁漂亮。

让人意外的是,若不仔细看,很难发现眼前这位头发花白、神情专注、精神矍铄的老人,左手竟然带有残疾。半个世纪以来,何荣舜一直坚持劳动,耕田种地,从不言苦。

经记者打听得知,52年前,何荣舜参加农村公路建设时,因山石突然滚落,导致左手被严重压伤,虽经紧急救治,仍然留下了终身残疾,左手留下三个变形弯曲的手指。

由于孩子年幼,又是大集体生产,靠挣工分吃饭,最初受伤致残后那段时间,身体上的痛苦,精神上的压力,让何荣舜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脸上整日愁云密布,常常夜不能寐。

在家人的精心护理和鼓励开导下,何荣舜意识到,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向命运低头。他很快调整好了心态,靠自己的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之路。

“因为残疾,我干任何事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但在困难面前,我从来不低头。”何荣舜说,致残的左手能慢慢活动后,他便投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农业生产中。

锄下显勤劳,锄口出黄金。数十年来,何荣舜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家人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挥洒着勤劳的汗水,从来不嫌苦、不怕累,每年种植水稻、玉米、辣椒、土豆等农作物10亩左右,练就成耕田种地的一把好手。

何荣舜认为,虽然身有残疾,只要肯付出努力,一样能过上好日子。在年复一年的劳碌奋斗中,他终于苦尽甘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随着儿女相继成家立业,何荣舜身上的担子也减轻了许多。近几年来,随着年龄渐大,他感到干重体力劳动有点力不从心,便转行发展起绿化苗木产业。

为种植好绿化苗木,何荣舜到外地考察学习,向人虚心请教,努力钻研苗木种植培育技术,很快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发展起有映山红、茶花、绣球、杜鹃、蔷薇等20多个品种的绿化苗木基地。

置身何荣舜老人的绿化苗木基地,花团锦簇、花香四溢,让人心旷神怡。老人介绍,这一园子的苗木是他的“心肝宝贝”,每当天气晴好的日子,他便泡在园子里,除草、施肥、浇水、修枝,精心呵护每一棵苗木。身旁一株株长势良好的苗木,是这位八旬老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年纪大了,种不了庄稼,土地闲着也是闲着,种上这些苗木后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赚钱,一举两得……”何荣舜为把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高兴不已。

对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何荣舜充满了信心和干劲。他说,目前,他的基地里有1000余株各类绿化苗木,欢迎有需求者前往选购。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何荣舜老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即使身体有残疾,只要不放弃生活、不放弃梦想,勇于坚持、勤于奋斗,照样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