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街道:纵深推进“三服务” 破解群众办事难题


本网讯(记者 杨航)近年来,万安街道积极响应全市号召,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把居民的满意度当成尺来衡量成效,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用情用力做优“服务”这篇大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推动问题彻底解决,为群众办好实事、让干部转变作风,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日,记者在万安街道办事大厅看到,一大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就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引导和解答群众所需所求,前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的市民郎平友,由于不识字,连怎么办理?到哪个窗口办理?需要填写什么资料都不清楚,得知这一情况后,该街道工作人员立即靠前服务,全程耐心指导和讲解如何办理相关事宜,不到20分钟时间,郎平友便顺利办完了所有业务。

郎平友说:“因为不识字以为来办事会很麻烦,没想到工作人员了解后帮我们指导如何填表、操作,现在办事顺利得很。”

为最大限度服务群众,提高办事效率,针对办事群众多、等待时间长等问题,万安街道将机关党员安排到办事大厅开展“轮值”服务,主要包括业务引导、排号发号、秩序维护等基础服务,还针对老年人提供代填代写、帮群众看管小孩等定制服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进一步优化“三服务”机制,聚焦为民服务的软硬件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转化为群众的所求所盼,万安街道在办事大厅政务公开专区设立了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休息等待区,建立了一个工作专班、四大业务板块、10个村(社区)业务专员的“1+4+10”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并设置了民政、农业、社保等专用窗口,以集中受理的模式为群众办理所需业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万安街道主要负责人说:“为有效推进‘三服务’工作,一是设置了‘轮值服务岗’,将机关53名党员安排到大厅开展轮值服务,主要开展宣传引导和秩序维护等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聘请了一名公益性岗位统筹设立‘三服务’工作接待窗口和‘办不成事窗口’,主要是了解群众哪些事办不成,是什么原因办不成,同时监督大厅的工作人员是否认真履职,有无推诿情况,进一步疏导群众情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下街社区部分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出行不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很多业务不能及时办理,给生活带来不小麻烦,市民马培贵老人就因丧失行动能力,很多需要本人亲自授权办理的业务都无法正常处理,了解这一情况后,下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将其所需办理的业务进行整理,上门授权办理。

为解决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体办理业务难题,万安街道本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立足基层实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办事“一次也不用跑”。

据了解,近年来,万安街道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优化网格治理体系,形成治理“一张网”,统筹整合原村(社区)党建、政法等网格,重新划分网格76个,建立网格党支部,配备网格长、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各76名,专职网格员70名,其他网格力量人员249名,最大限度激发党组织在辖区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延伸党的工作手臂,做实服务群众的“最小单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