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高手”齐聚石柱“论剑”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4月21日,我县首届盆景技能大赛在玉音广场举办,吸引了来自万州、涪陵、黔江、长寿、垫江、石柱以及湖北恩施的“盆景高手”同台献艺,为市民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攀扎、修剪、牵拉、摘心打顶、反转扭曲……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紧张投入“战斗”,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他们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株普通的苗木摇身变成了形态各异的“艺术品”。为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盆景的制作过程,现场还有“师傅”现场教学,演示选种、选盆、用土、栽种、攀扎等步骤,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学习。

除了现场教学和现场PK,县盆景协会还带来了五十余盆会员压箱底的“作品”以飨市民,主要有金弹子、六月雪、罗汉松、火棘、杜鹃、松柏、紫薇等品种,它们有的或似迷你版的“黄山迎客松”,有的或似“千手观音”,又好像迎风而立的“瑜伽少女”

盆景是小众艺术。据县盆景协会会长冉从艳介绍,一株苗木要培育八年至十年才能最终成为盆景。在这期间,要体现盆景的“格律美”,还要发挥想象力,根据苗木自身的造型,选择提根、附石、雕凿等技巧,赋予其具有意境的形状。

据冉从艳介绍,县盆景协会目前有会员70余人,其中20余人在周边区县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县盆景协会还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在国家盆景展活动中斩获银奖,在贵州金弹子盆景花木博览会斩获铜奖。目前,全县从事盆景花木经营及绿化工程的从业人员已达5000人,发展盆景花木基地面积达到3万余亩,盆景花木合作社50余家,园林绿化公司10家以上,会员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昔日的“柴疙瘩”已成为如今的“聚宝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