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桂兰:肩挑家庭重担 创造幸福生活

szb0420003_002_01_s.jpg

任桂兰为丈夫剪指甲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家住洗新乡保合村三坪组的任桂兰现年54岁,照顾残疾丈夫已有9年时间。在丈夫丧失劳动能力的这些年,她边送两个孩子上学,边种植黄连、做公路保洁员、就近务工……一个人支撑着全家,在困境中努力奔跑,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任桂兰的丈夫名叫雷顺朝,夫妻二人同龄。2014年,雷顺朝远赴四川绵阳打工,某天,在一隧道里干活时,不幸被坠落的重物击伤头部,当即昏迷不醒,在当地医院抢救三个月才慢慢苏醒过来。经过半年的治疗出院,他因大脑受损严重,成为一名精神障碍患者,经鉴定属于二级残疾。

当时,任桂兰的大女儿才10岁,小儿子仅7岁,面对残疾后失去劳动能力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她没有逃避,勇敢地挑起了家庭重担。

海拔1200余米的保合村虽然地处偏僻,但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烤烟生长,当地已发展烤烟产业多年。其丈夫受伤致残以来,为增加家庭收入,每到烤烟种植季节,任桂兰料理好丈夫衣食后,就到烤烟种植大户的基地务工。挖沟开厢、移栽烟苗、施肥除草、采摘烟叶……哪里有务工需要,哪里就有她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的身影。

“今年入春以来,我种了6亩高山洋芋、1亩黄连苗,还要种4亩玉米。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采访中,任桂兰告诉记者,她在照顾好丈夫、就近务工的同时,还要坚持发展黄连产业、种植庄稼、饲养生猪,有时累得浑身无力,身体像要散架了一样,她休息片刻后,又坚持下地劳动。

任桂兰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在林下种植黄连,因坡地陡峭,在挖土整厢时,用力过大,脚下一滑,站立不稳,失足跌倒了,幸好被一棵小树拦住,才没从山坡上滚落下去。

“有时候思想压力大,我就坐在田坎上偷偷哭一会,但是回家前要先把眼泪擦干,唯恐让丈夫和孩子看见。”任桂兰虽然身材瘦小,但很要强,从来不向家里人诉苦,靠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动,家里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近年,政府将任桂兰一家4口纳入低保,为帮助她家增加收入,保合村“两委”安排她从事公益性岗位的公路保洁工作。在保洁工作中,她认真负责,及时清扫路面上的落叶、清除滚落在路边的沙石、清理堵塞在沟渠里的杂物,每次要把责任区域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才回家。

任桂兰的辛勤付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妈妈太辛苦啦!我们现在都在石柱县城上高中,假期和寒假都要去打工,就是为了减轻妈妈的压力和负担。”她的两个孩子说,父亲穿着整洁,身体壮实,不知道情况的人,根本看不出父亲是个残疾人,这都得益于母亲的细心照顾。

在弯弯的农村公路上,村民们经常看到她在清扫保洁;在茂密的树林里,邻居们经常看到她在打理黄连;在田间地头,村民们经常看到她在种植庄稼……

“她多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妇女的勤劳、善良、担当和坚强,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谈到任桂兰,保合村干部如是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