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群众“幸福路”

我县公共交通实现三年大提升

中益乡华溪村农村公路.jpg

中益乡华溪村农村公路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文/图)路通百业兴。作为渝东北和渝东南的联接点,石柱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我县按照“补短板、提质量、促融合”基本思路,形成了“四高一铁一港”交通格局,实现了交通三年大提升目标,正致力建设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

交通“先行官”三年大变样

石柱作为重庆的“东大门”,是“两群”联接点上的区域性枢纽。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交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抓统筹、抓协调、抓落实,全力保安全、保畅通、稳投资,加快实现石柱交通大发展、大进步、大变样。

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疫情期间,我县交通战线上构建起全方位部署、全方面动员、全成员落实的战“疫”格局,因时因势调整着力点和应对措施,成立了江北机场、重庆北站、重庆西站等闭环转运专班,完成石柱县站、各大汽车站、西沱长江码头、境内10个高速路收费站出口和2个国省道核酸检测服务点的设置,开通重点地区来石返石人员专用通道,牢牢守住了交通“外防输入”的关口,实现了交通转运“零事故”和社会面“零传播”。

不断完善对外开放通道。石黔高速建成通车,全县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增加到5个,基本形成了横贯东西、联通南北的高速路网,出县大通道更加通畅;西沱经黄水至冷水高速、石丰高速纳入了市级高速路网规划;梁忠石高速、石彭高速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渝利铁路黄水站建成投用,成功争取沪渝蓉高铁在我县设立2个站点,石柱即将迈进双高铁站时代。

提速提质建设城乡道路。我县全力建设完善城乡融合、互联互通的内部衔接网络,基本形成了“一环七射八联”的干线公路网,实现乡镇和重要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全覆盖,行政村通畅率、村民小组通达率、撤并村通畅率均达到100%。

持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成功增开成都东至石柱县站D5102次专列,新建了国省干线连续交调站8个、改建原有交调站2个,建成了新能源公交充电桩18套,开行了夏季旅游直达线路9条和石柱县站、重庆北站、重庆四公里至黄水的直达专线18班次,投入运力45辆1534座。

全力以赴保安全促稳定。去年,实施了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修复了国省县道破损波形护栏4100米;开展交通在建项目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查处违法行为28起;持续开展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查处超限运输286起、罚款153万元,查处非法营运、非法网约车及网约车违规营运行为38起、罚款24.5万元。

实现“两结合”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县城市骨架不断拓展、域内公路提质升级,基本实现了城市公共交通与县城规划、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有效结合。

科学布局规划公共交通线网。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扩展公交服务范围,强化居住区与商业区、办公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客流集聚点之间的公交衔接,着力减少公交盲区。2021年委托中铁长江交通设计集团对我县公交运行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建立了“多层次、一体化、多元化”公共交通体系,大歇镇、县工业园C区、南宾中学新校区、水果批发市场均实现了公交直达。

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聚焦绿色低碳,大力配置新能源公交车辆。全县新能源公交车达到40台,占公交车辆总数的60%以上。配套建设充电桩场地3个,充电桩18套,投资93.5万元建成了公交首末站8个,公交车站牌176个,各条线路走向标识规范完善。

全面提升城市公交服务品质。以民生公交为核心打造“智能公交”“满意公交”。现有60辆公交车全面实行银行卡支付、微信扫码支付、支付宝乘车等智慧公交刷卡功能;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办理敬老卡28651张、爱心卡2289张、优惠卡798张;增开点对点定制公交线路,重大节假日成立“公交爱心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强化“信用交通”提升出租车行业形象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的“窗口”行业。近年来,县交通局坚持以“信用交通”建设为核心,以科技防范手段为依托,全面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整体形象。

严格出租车考核机制。建立健全行业长效管理制度,通过行业管企业、企业管经营者的环环相扣的管理体系,让出租车服务质量从经营者原来的“要我优质服务”变成“我要优质服务”。

严格从业人员准入退出机制。每年举办不少于一次的从业人员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文明礼仪、交通安全与治安防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把服务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作为企业文明评优、新增运力配置、经营权到期处置和从业资格管理的重要依据。

建立行业重大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建立行风监督员队伍,及时掌握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思想行为动态,开通“服务监督热线”,重点做好乘客来电和投诉处理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2022年度累计召开专题会4次、开展研判13次,处理各级各部门信函18件、回复人大建议1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开展出租汽车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引导“雷锋的士”队伍建设,强化车容车貌年审验收,通过致全体出租汽车驾驶员一封信、发一张行业监督卡、定一个行业公约、做一个服务承诺等,引导行业凝聚共识,打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治共建的格局。

交通连着千家万户。“十四五”时期,我县奋力抢抓“高铁时代”和交通强国、交通强市建设等重大机遇,力争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100%,县城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以上,城市公共交通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公交首末站改造,加快形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全县加快建设“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贡献力量。

新闻拓展

目前,我县巡游出租汽车租价是2015年县发展改革委、县交通局严格按照定价程序,报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同意实施的。

(一)具体收费标准为:

1.基本里程:2公里。

2.起租费:白天(6:00—22:00)起租费5元,夜晚(22:00—6:00)起租费6元。2公里以内只收起租费,超过2公里在起租费基础上按基本运价计收。

3.基本运价:白天1.8元/公里,载客行驶每0.5公里计费1次,每次0.9元;夜晚基本运价2元/公里,载客行驶每0.5公里计费1次,每次1元。

4.空驶费:单程3公里(含3公里)以上部分,按租价的80%加收空驶费。

5.停车等候延误费。出租车停车开始计时,5分钟以内免费,超过5分钟以后每2分钟加收0.9元,不足2分钟按2分钟计算。

(二)打表计价范围:

1.必须实行打表计价范围。城东老双庆收费站、高速公路石柱东站、仙鹤坪公墓(新公墓);城南火车站、银子洞、磷化厂、太白村公墓;城西高速公路石柱西站、城北凤凰山公墓、原大坝收费站;

2.包车租价规定: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实行区域控制和里程控制相结合,里程控制为10公里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