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慈善路 情系民生砥砺行

—— 县慈善会工作综述


志愿者为老人剪指甲

志愿者与老人谈心

bce4782e9b2c4eeaa4425f05fed7753d.jpg

爱心人士向学生捐赠学习用品 记者 王秦 摄

县慈善会向县教育基金会捐赠助学款 记者 罗贤为 摄

3a3003d2f9c0441a96c22148f96735b6.jpg

重庆好人何国荣(右)捐献防疫物资

爱心人士为特校学生送节日慰问品 记者 罗贤为 摄

志愿者在街头开展公益宣传活动

记者 罗贤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石柱这座土家小城,总有一种爱的力量,感动你我,激励你我,也成就你我。16年风雨无阻慈善路,在社会各界的慷慨解囊下,一钱一物如雨露普覆,虽极微小,但长夜飘落,也能润湿土地滋养群生物类。

关键数字:

16年募集1.5亿元惠及25.6万人次

县慈善会成立于2006年,是经县民政局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3A级资质、公开募捐资质的社会公益组织,是中华慈善总会和重庆市慈善总会团体会员单位。

16年时间历经三届会员,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县慈善会现有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下设志愿者服务大队,按照不同行业设有26个中队,依托乡镇民政办成立了33个慈善工作站。

16年来,县慈善会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产业、养老、教育人才、儿童关爱、城镇社区、扶弱济困六大类,不断创新募集善款善物方式。从最开始的“上门化缘”到依赖政府发动,到互联网99公益日募捐,再到如今的“互联网募捐+项目”需求,推动形成了人人争做慈善的浓厚氛围,为全县慈善事业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据了解,县慈善会募集的善款善物已从组建时的15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6500多万元,16年时间增长了42倍。16年来,县慈善会共募集善款善物1.5亿元,支出1.37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5.6万人次。特别是2017年以来,短短5年的时间里,第三届县慈善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项中心工作,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实现了县外募集大于县内、线上募集大于线下、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的“三个根本转变”,走出了一条领导重视、慈善引领、项目支撑、部门单位发力、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慈善路子。第三届县慈善会5年共筹集物资1.07亿元,发放善款善物9359.77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8.8万人次,在扶弱济困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项目:

互联网慈善连续五年荣获市级表彰

第三届县慈善会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募捐活动,最大限度彰显了全民慈善理念。自2018年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以来,共募集善款13700万元,(2018年427万元、2019年1080万元、2020年2730万元、2021年2957万、2022年6508万元),参与人数从最初的4万多人次增长到173万人次。

近年来,县慈善会还积极策划优质慈善项目,从开始的2个增加到如今16个项目,形成了一系列石柱慈善品牌。其中,2018年申报的“照亮留守老人回家路”项目获《重庆日报》“腾讯99公益日”网络评比第一名;2021年推出的“点亮乡村益路相伴”项目分别在9月、11月、春节专场中参与网络募捐,实施后得到了群众好评。2022年,围绕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县慈善会发起了“让石柱红辣椒更红”“金铃土家风情浓”“农旅融合兴金铃”三个项目,15000多人次参与,共募集善款1879万元,获得腾讯公益基金会配捐280万元,配捐率14.9%;围绕“腾讯99公益日”活动,策划了“莼爱锌生活”“土家田园风光秀”“帮扶老人悦享幸福”“黄连苦连农甜”“拓宽双坝振兴路”等7个项目,得到36万人次支持参与,公众捐款达3401.24万元,获得腾讯公益基金会配捐655.94万元,配捐率19.3%。

慈善犹如水潭,需要汇聚各条小溪的涓涓细流,才能形成一片海。近年来,县慈善会发动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参与互联网募捐,联动广东石柱商会爱心人士参与互联网慈善,重点联系教育、卫生两大系统募捐,组建了“先遣队、特战队、助力队、保障队”等队伍募捐,同时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加大对爱心项目的宣传力度,营造了人人了解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2018年至2022年,县慈善会连续五年荣获“重庆市99公益日活动先进集体”,网络募捐数额居全市前列。2022年,县慈善会还新开辟了抖音、支付宝平台项目,推动互联网慈善平台由单一的腾讯向多平台迈进。

关键措施:

“五个围绕”为康养石柱贡献慈善力量

慈善是民生工程,是传递党委政府关怀的“纽带”。一直以来,县慈善会紧跟县委、县政府步伐,摸索出了“五个围绕”的经验做法,确保了慈善工作不偏航、不掉队、不走样。

围绕中心做慈善。慈善工作和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致的,我县的慈善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主要领导多次关心,部署“腾讯99公益日”活动,以党委政府名义向全县发出募捐倡议,得到广大职工积极回应,为慈善工作发展提供了最稳固的支持。

围绕乡村做项目。国家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选准项目,是做好慈善募捐工作的根本。当前,随着全县的中心工作从脱贫攻坚转战为乡村振兴,慈善工作的重点也及时聚焦到乡村。县慈善会2022年发起的15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直接关系农村产业发展,6个项目涉及乡村民生和新农村建设。其中,“金铃土家风情浓”项目开展了网络直播,接受了“公益真探”现场探访,不仅解决了部分老百姓就地创业增收,还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围绕产业筹善款。慈善事业开展得成功与否,善款筹集是中心任务。2023春节后,县慈善会立即组织专人深入乡镇(街道)开展调查研究,经与相关部门磋商对接,决定以我县“三色”产业作为筹募资金的重点方向,截至目前,共筹募善款5000多万元,为全县产业发展贡献了慈善力量。

围绕特色聚人气。石柱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农业基础较为薄弱,但特色鲜明,尤其以辣椒、黄连、莼菜为代表绿色有机农业最为知名。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发展“三色”经济思路后,县慈善会围绕“三色”产业策划项目,吸引了近30万人次参与,募集效果显著。

围绕规则搞宣传。募捐工作是做人思想的工作。为了让干部群众及时知晓项目和善款使用情况,县慈善会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分门别类开展了20多场次宣讲,同时组织慈善志愿者队伍开展线下“益码通”募捐,身着红马甲进店入户募集善款。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今年我县的配捐比例已接近20%。

关键一招:

“四抓工作法”推动慈善事业行稳致远

2月7日,全市慈善工作会议要求,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全民参与的慈善事业发展格局。经过16年的不断实践,县慈善会也探索出了“四抓工作法”,推动全县慈善事业行稳致远。

抓领导、领导抓。县慈善会工作得到了县领导的大力支持,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到各县级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向全县发出“倡议书”,号召全民响应、积极参与慈善活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抓系统、系统抓。县慈善会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紧紧抓住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公安系统等干部职工,将项目分解到各系统,采取“系统联动”不定期召开“腾讯99公益”活动问题研判会,不断夯实活动操作、爱心大使确定、爱心助手选择、集小红花技巧、捐投善款要领、节点把握等关键环节。同时,指导各系统、各乡镇(街道)组建“99公益日”单位链接和组队链接,并建立了“腾讯99公益日”微信工作群,层层开展培训,现场指导操作,制定应急方案,形成纵横交错、上下联动的“慈善网络”。

抓骨干、骨干抓。县慈善会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组成超万人的爱心团队,落实“腾讯99公益日”活动的“一个目标(筹集尽量多的善款)、两个重点(爱心人士和爱心大使)、三个工具(各单位链接和log、单位线下捐款码)、四个节点把握(每个单位的捐投项目、捐投时间、每天捐款时间点、线下捐款要求)”。2022年9月7日至9日三天时间里,200多名志愿者在县城良玉广场、玉音广场、财信城火车站片区、时代广场、寰宇世家、康德商圈等设置了爱心捐款点,通过“扫街”方式宣传慈善活动,吸引了近40万人次的爱心捐赠,激发起了全社会爱心的共振与共鸣。

抓宣传、宣传抓。慈善工作是一项全民工作。县慈善会坚持线上、线下齐抓原则,依托县融媒体中心这个主流宣传平台,加大对慈善活动的线上宣传力度,通过加印项目捐款码、专题采访、寻找典型等线下活动,确保慈善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关键人员:

志愿者实现由个体向群体转变

县慈善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一群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慈善工作者和志愿者。他们的名字与慈善紧紧连在一起,共同托起石柱的慈善事业。

县慈善志愿者大队于2016年5月组建,在中国志愿者网注册600余人,实名登记1000余人,下设27个中队。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余场次,志愿活动总时间达5万余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行程2万多公里。志愿者大队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获评全市慈善总会优秀大队,2020年、2021年获评全市慈善总会先进大队;多名志愿者获评“市级最美扶贫志愿者”、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重庆慈善楷模奖、全国慈善系统先进工作者、重庆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志愿者大队参与的多个项目获评重庆慈善奖、中华慈善奖,被收录为“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和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爱如雨露、如阳光,可以无私挥洒,可以不求回报。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志愿者工作实现由个体向群体转变,由物质向精神转变,由资助向项目转变。石柱慈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全市慈善事业响当当的“品牌”。

慈善只能是一种境界,一种超越责任和道德范畴的境界。16年来,在县慈善会的统筹带领下,慈善和民生、慈善和民心、慈善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风雨无阻,温暖了土家山寨。

(本网图片除署名外为县慈善会供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