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探亲假 救了三条命

记者 罗贤为 王秦 岳良芬

如果不是黄鹤镇山河村蹇春勇、何思群夫妇的一封感谢信,在冰冷溪水中救下三条人命的事迹,大概会永远藏在现役军人秦紫薇心中。

时间退回到今年农历大年初六这天。当时,蹇春勇、何思群正带着9岁的女儿蹇子怡在离家不远的马盘溪玩耍。彼时何思群已怀有三个月身孕,陪着女儿在上游一处水潭边赏鱼,而丈夫蹇春勇则在下游距离母女俩200米左右的回水湾钓鱼。

记者在夫妻俩带领下来到事发地点,只见溪水轰鸣着,从山上奔腾而下,溅起一片白雾,河床在水流长期冲刷下,形成了一个深达数米的水潭。“我女儿看见水里有鱼很激动,往前跨了一大步,扑通一声就掉进了水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何思群仍心有余悸。

“救命啦,救命啦,我崽崽掉水里了,快来救命啊……”突如其来的险情,何思群被吓坏了,她带着哭腔大声呼救,但因为水声太大,蹇春勇根本没听见呼救声。

女儿在水中拼命扑腾,眼看就要沉下去了,不会游泳的何思群顾不上怀有身孕,跟着跳进水中。随着水流的涌动,女儿渐渐往水中央漂了过去,无助的何思群急得哇哇大哭。

“我当时吓得腿都软了,心想完了。”何思群说,正在危急关头,只见两个女生从对面公路上一前一后飞奔过来,边跑边脱下外套。

跑在前面的那名女生就是秦紫薇。原来,24岁的秦紫薇是黄鹤镇汪龙村人,大学毕业后参军,现服役于火箭军某部队。当天,她趁着休探亲假,和朋友谭小芳一起沿着公路游玩至此。

跑到水潭边,秦紫薇毫不犹豫跳下水,拉起了浸泡在水中的何思群后,转身接过谭小芳找来的木棍,试着让蹇子怡抓住。然而,此时蹇子怡已经漂到了深水区,且呛水比较严重,只有头部露在水面,情况十分危险。秦紫薇见状,不顾危险向深水区扑了过去,用手托着蹇子怡的身体,在谭小芳的配合下,将其救了上来。上岸后,秦紫薇立即对蹇子怡拍水施救,随后把她们护送至公路边。

“当天气温仅有3、4度,溪水冰冷刺骨,我赶过来的时候,她们被冻得瑟瑟发抖。”蹇春勇说,还没来得及道谢和询问姓名,秦紫薇便催促他赶快将母女二人送往最近的黄鹤镇卫生院检查。幸亏救援及时,母女二人以及腹中的胎儿均无大碍。

做完这一切,秦紫薇没有告诉任何人。两天后,蹇春勇、何思群夫妻俩才多方打听到她的名字。几天后,夫妻俩带着孩子登门拜访并拿出一万块钱表达谢意,被秦紫薇断然拒绝。“她救了我们家两口人三条命,连饭都没吃一顿,心里很过意不去。”提及此事,夫妻俩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我也是后来从单位同事处得知女儿救人的事。”秦紫薇的父亲秦中兵回忆起当天两人对话的场景。

“听说你救了两个人啊?”回到家,秦中兵向女儿问及此事。

“你怎么晓得哟?不要在外面讲这个事。”秦紫薇说。

“做得好,你是个英雄!”秦中兵不由得为女儿竖起了大拇指。

“你看到了也一样会救,何况我还是军人嘛!”秦紫薇淡然地说。

言罢,父女俩相视,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秦中兵告诉记者,秦紫薇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她先后在高中毕业、大学期间两次报名参军,因自身原因未能如愿。大学毕业后,她放弃正式工作,终于圆了自己的军旅梦。经过部队培养,她很快成长为业务能手,并获得了“四有”优秀士兵称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