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孤儿视如己出演绎人间大爱

—— 沙子镇盘龙村秦大昌、谭明英夫妇照顾未成年人小记

szb0314003_001_01_s.jpg

秦大昌(左)带秦东(右)观赏长江美景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幺儿,这几天还有点冷,我们给你送衣服过来,袋子里面还有水果,你快拿去吧。星期五放学后,坐车回家时注意安全……”近日,当沙子镇盘龙村赵家坪组的秦大昌、谭明英夫妇来到沙子中学,将一个沉甸甸的袋子送到初一学生秦艳(化名)手中时,这个年仅13岁的女孩深深地点了点头,眼角挂满了泪水。

原来,秦艳为智力二级残疾,其父母先后因病去世。3年来,她与现年15岁的哥哥秦东被秦大昌、谭明英夫妇接到家里,当自己的儿女一样进行抚养。他们虽然是同姓同村同组,但并没有血缘关系,夫妻俩关爱这对未成年兄妹的感人事迹,赢得该村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时光回溯到2013年夏季,在秦艳年仅3岁时,其父因患尿毒症多年不幸去世。她的母亲来自湖南,有智力障碍,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陷入困境。

2020年3月,在秦艳10岁时,她的母亲又因患重病撒手西去,秦艳和秦东成了孤儿。沙子镇政府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为其办理了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补助,但此前两个孩子受生活环境影响,性格非常孤僻,生活也不能自理。

面对两个遭遇不幸、孤苦伶仃的孩子,当地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寻找抚养人。有着30多年党龄,当时在农村商业银行六塘分理处上班的秦大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回家和妻子谭明英商量一番后,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

“孩子,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你们的爸爸妈妈……”为人和善的秦大昌、谭明英夫妇将两个未成年孩子接到了自己家后,看到他们穿着旧衣服,头发乱蓬蓬的,马上带他们理发,买新衣服、新裤子、新鞋袜,洗澡,换上新衣服,将两个孩子打理得干净清爽。安排妥当后,再送他们到当地学校上学。

年近花甲的谭明英坦言,3年前,在接手抚养秦艳和秦东这对孤儿时,她和丈夫的内心也有过挣扎:自己的家境也不好,大儿子因病住院治疗花费了20多万元,休养在家暂无工作;小女儿在石柱县城一家超市上班,也无稳定工作。但看到这对无依无靠的孤儿,夫妻俩于心不忍,于是将其接回家里,承担起抚养责任。

照看两个未成年孩子,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更何况还有一个是智力残疾的孩子。但厚道勤劳的秦大昌、谭明英夫妇将两个孩子视如己出,在他们的悉心教育和引导下,两个孩子不仅能够料理自己的生活,还可以洗碗、扫地,做一些简单的农活,房间里的被子、枕头、衣服也摆放得整整齐齐。

“宁可自己苦一点,也不能苦了孩子!”秦大昌、谭明英夫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繁忙之余,他们还监督两个孩子做作业,鼓励他们振作精神,要好好学习,开朗自信。

在2022年秋季学期,秦艳进入沙子中学上初一,秦东进入西沱中学上高一。当年冬季的一天,秦艳在校不慎打湿了裤子,当时,已调入农村商业银行沙子分理处上班的秦大昌闻讯后心疼不已,马上到街上买了内衣和裤子送到学校,让孩子到寝室及时更换了衣服。

秦东在西沱中学上学,离家较远,秦大昌经常抽出时间到学校看望孩子,带着他看长江、观云梯街、品尝西沱美食,给他讲解西沱古镇的人文历史和巴盐古道的故事,开阔孩子的眼界和视野。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3年来,秦大昌、谭明英夫妻俩用真情真爱给予两个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用默默无言的信念与坚持,彰显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让两个未成年孩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美好,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