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木镇推广熟地种连 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熟地种连推广基地.jpg

熟地种连推广基地

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冉晓琴 文/图)“熟地里按比例喷施棉隆等生物农药后,再用地膜覆盖升温,对土地熏蒸后,可起到杀菌效果,有效预防黄连的根腐病……”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在枫木镇昌坪村白果组黄连小拱棚熟地种植技术推广基地,技术管理人员正为连农传授熟地种连新技术。

据介绍,随着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黄连的需求日益增多,但黄连成熟周期长达4至5年,按照以前砍伐山林搭棚种连的种连方式,不仅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山林资源也越来越少。

面对林地资源有限的实际,为更好地保护生态资源,节约劳动力成本,推动黄连产业良性发展,确保黄连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枫木镇在县科协等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以“提供新服务、推广新技术、抢抓新机遇”为抓手,通过打造黄连小拱棚熟地种植技术推广基地,深入推广熟地种连新技术。

“熟地种连新技术在刚推广时,当地连农认为熟地种连产量低、易发生根腐病,对这项新技术的可行性持有怀疑态度。”枫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枫木镇邀请专家授课、宣讲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观看熟地种连宣传片,让连农知晓熟地种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连农普及土地熏蒸杀菌、不积水沤根、合理密植等种连技术,逐步打消了连农的顾虑;通过打造黄连小拱棚熟地种植技术推广基地,以点带面,激发了连农熟地种植的信心和积极性。

“熟地种连是项新技术,既减轻了连农的劳动量、发展好了产业,更重要的是把绿水青山留给了子孙后代。”枫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镇7个村分别打造有黄连小拱棚熟地种植技术推广基地,总面积有20余亩。

值得一提的是,5年前,昌坪村在昌坪组黄连小拱棚熟地种植技术推广基地种植的3亩黄连,今年将进入收获期,预计亩产量在75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亩产值可达12万元,每亩熟地要比山林地多产黄连100斤左右,每亩产值可增加1.6万元。

枫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通过黄连小拱棚熟地种植技术推广基地的示范引领,全镇已有上百户连农利用熟地种植黄连500亩左右,对探索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实现双赢具有重大意义,对连农高效利用土地增加收益具有极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