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小区的爱心接力

szb0307003_002_01_s.jpg

小区居民排队为甘女士捐款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叔叔孃孃、哥哥姐姐们,感谢你们的雪中送炭,今生今世,我和孩子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恩情……”2月28日下午,来自福建南平市暂住在下路街道金彰社区转盘安置小区(以下简称:安置小区)的甘女士,看到小区居民排队为其捐款的场景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原来,现年36岁的甘女士与丈夫叶某某,于2015年经人介绍,携带一儿一女,来到县工业园区C区一家公司务工,租住在金彰社区的安置小区。

上班后不久,叶某某经常感觉身体不舒服,后来经多次检查,确诊患上了罕见的恶性神经鞘瘤,先后在石柱、福建和重庆多家医院治疗,并在重庆一家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总费用高达100余万元。由于病情过重,2月27日凌晨,叶某某在安置小区出租房里不幸去世。

甘女士与叶某某都是普通工人,收入不高,在叶某某住院治疗期间,甘女士为了护理丈夫,不能上班挣钱,靠借钱维持治疗和生活费用,至今已向亲戚朋友借债40多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2年以来,叶某某出院回到暂住地后,甘女士将年过古稀的公公从福建接到石柱照顾丈夫,她便在园区进厂务工,用微薄的收入供儿女上学、家庭开支和丈夫的医药费用,家庭生活非常拮据。

新年刚过,企业刚复工不久还未发工资,在丈夫重病去世后,甘女士的口袋里仅仅只有10元钱。料理丈夫的后事不仅要钱,更需要人手帮忙,面对困境,甘女士和她的公公心急如焚,束手无策。

安置小区的居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月27日晚上,重庆市水火土食品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红和该小区的爱心人士秦兵、秦华军、周世忠、张世明等人经过商议,在小区居民群发出了为甘女士捐款的倡议书,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捐款倡议发出后,安置小区的居民们纷纷慷慨解囊,他们中有省吃俭用的老人,有留守儿童,有社区干部,有病人,更多的是各地来石的务工人员和创业者。

“虽然我和甘女士一家人素不相识,但住在一个小区,就是一家人,有困大家帮、有事大家助,雪中送炭更显真情。”此次捐赠的组织者孙红告诉记者,在她的影响下,她所在公司的李颖、赵倩、王小婷等7名员工也献出了爱心。

家住安置小区的爱心群众周世忠第一时间捐赠了2000元现金,他说,济困救急、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人有难众人帮,社会才更和谐和温暖。

因情况特殊,甘女士和她的公公决定将叶某某的遗体安葬在金彰辖区,金彰社区为其免费提供了墓地。安置小区爱心群众孙小黄、孙小辉兄弟俩在2月27日,主动捐赠了一套寿木。“甘女士是外地人,她目前的处境这么困难,能帮就帮一把吧……”孙小黄的家属说。

2月27日晚上,从事丧葬工作的王胜良父子二人获悉甘女士一家的实际情况后,在为叶某某提供丧葬服务时,一分钱未收。

2月28日上午,捐赠组织者和爱心群众孙保华、周万树、谭小川等人,主动为叶某某选墓地。他们纷纷表示,找墓地、挖墓地、抬棺下葬,不要甘女士一分钱,也不吃甘女士一餐饭。

捐赠组织者秦兵介绍,由于甘女士身边没有多少亲人,他们在发动小区居民捐赠、帮助其料理后事的同时,还组织小区居民轮流到金彰社区的治丧点陪伴甘女士一家人,为心情沉痛的甘女士一家人带来宽慰。

一人有难大家帮,众人拾柴火焰高。截至2月28日下午6时,安置小区已有90多户居民奉献出款款爱心,捐赠现金和物资累计折合2万余元。

当甘女士收到饱含深情、带有温热的捐款时,流下了热泪。她感动地说:“感谢大家情深似海的爱心,让我感受到了石柱人的热情、人间的真情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以后,我更要好好工作,力所能及回报各位叔叔孃孃、哥哥姐姐的关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