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秀梅:意外“手”伤不言弃 勤劳创造甜生活

szb0304003_001_01_s.jpg

谭秀梅(右)劝导过往车辆注意交通安全

记者 谭艳波 文/图

年轻时,她在一次意外中烫伤左手,从生活极度不便到逐渐适应新环境、重拾新希望,她一步一步克服万难,与家人一起勤劳起家,把的“苦日子”过成了“甜生活”。她就是黎场乡黎场村的谭秀梅。

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的年轻人中掀起了一股外出到沿海城市打工挣钱的热潮。本想到大城市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打工挣钱的谭秀梅,却不幸在一次工作意外中受伤。“我在一家餐馆打工时,左手不小心滑到锅里,除了小手指被严重烫伤外,其他的三个手指不同程度被烫伤。”谭秀梅说。

“手受伤后,做什么事都不方便,割稻谷的时候,左手只拿得了一小把,而且也使不上力……”谭秀梅说,左手的意外烫伤,不仅结束了谭秀梅的打工生涯,还给她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左手受伤给谭秀梅带来了一连串打击,让原本开朗的她变得有些自卑敏感。但自从结了婚,有了家庭后,谭秀梅觉得还是要勇敢面对生活,挑起家庭的责任,于是,她决定“豁出去”,克服心理障碍,重新融入社会。

2015年,经专业机构评定,谭秀梅的左手受伤程度为肢体四级残疾。随着时间的推移,谭秀梅不但左手小手指没有恢复功能,她的另外三个手指也因为当年的烫伤留下了后遗症,开始出现收缩,手掌和手指都出现麻木现象。

为让谭秀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2014年,村里将她评选为道路安全劝导站劝导员。“我在劝导站上班已经有9年了,一个月有800元工资,主要工作是对过往车辆做好登记,提醒摩托车驾驶员戴好头盔等。”谭秀梅说。

除了做好公益岗位工作外,谭秀梅还将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得有声有色。4年前,谭秀梅栽种了0.5亩花椒树和2亩佛手树,目前已进入挂果期。去年,她还养了4头母猪,为家里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工作认真、吃苦耐劳、勤劳致富……”这些都是街坊邻居对谭秀梅的评价。大伙夸得好,自己更要做得好。这些年来,在自己和家人的努力下,谭秀梅家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她也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