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灿:做强果蔬产业 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szb0221001_006_01_s.jpg

村民在田里采收卷心菜

记者 谭艳波 文/图

8年来,他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学技术、增规模、找销路,将果蔬产业发展得有模有样,并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他就是石柱县旭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灿。

为了交付蔬菜订单,近段时间,谭灿每天都要组织村民采收田里的卷心菜。

谭灿介绍,他们合作社种的卷心菜是脆白菜,因为口感好,很受消费者青睐。除了零售,合作社种植的卷心菜集中销往石柱县城、忠县、万州等地。

“去年年底,因市场行情不好,卷心菜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今年开春就大有好转。目前卷心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每天采收的卷心菜供不应求。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来,80亩卷心菜产量100吨左右,收益近10万元。”谭灿说,现在卷心菜的采收已进入尾声,收割完卷心菜,紧接着就是栽种南瓜、黄瓜、丝瓜等蔬菜。

据了解,谭灿2013年开始学种蔬菜。从种南瓜、丝瓜、空心菜到发展果园,土地面积不够就流转田地,果蔬产业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多亩壮大到现在的100多亩。2020年,他注册成立了石柱县旭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随着果蔬产业的不断壮大,谭灿也给周边的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务工机会,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王场镇双星村村民袁家秀说,自从谭灿的果园和蔬菜发展起来后,她就在这里干活,今年已经有4个年头了,每年有两万多块钱的收入。

因为离家里近,王场镇太和社区居民陶碧兰也选择到这里来干活。她说,她一年四季都来合作社干活,这段时间她们天天忙着采收卷心菜,卷心菜收完后马上移栽南瓜苗和黄瓜苗。

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在合作社务工的群众早已和谭灿成为一个共同体。谭灿说,如今他的果蔬产业已经走上了正轨,下一步就是在保证果蔬品质的同时,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带领附近的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