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冉茂银:当好“畜禽管家” 守护群众“肉盘子”

szb0202004_001_01_s.jpg

冉茂银(中)检查养殖场台账

记者 罗贤为 文/图

从青葱岁月到不惑之年,鱼池镇农服中心干部冉茂银把专业和爱好紧紧捆绑在一起,从西南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便扎根石柱。18年来,他成长为行家里手,在数万家农户家中留下了他走访的足迹,用专业和敬业守住了自己的初心,也赢得一个“畜禽管家”的称号。

初见冉茂银,他一副文弱书生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不是提前了解,你很难把他和畜牧兽医联系在一起。“我正要去养殖户家里看看,一起嘛,边走边说。”在他的邀请下,记者和他来到山娇村养猪大户马世桥家。

“老马,圈里还有好多头猪哟?”“目前还有一百多头。”“猪粪要按照标准处理,不能打马虎眼。”“放心,随时欢迎你们来检查。”……刚下车,冉茂银便向迎上来的马世桥问起了养猪场的情况,和不善言辞的第一印象判若两人。

开办养猪场十多年,冉茂银成了马世桥家的“常客”。查看台账、检查环保、指导生产,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工作,冉茂银仍然一丝不苟。了解完情况,冉茂银从车子后备箱拿出两套防护服,和同事穿上后进入猪圈,开始检查猪的健康状况,凭着多年的经验给马世桥养猪提供参考意见。

“冉站长每个月都要来两三次,和我们交流得多,特别是在病情分析、防疫方面帮助很大,正因为有他的支持,我养猪才胆子更大了,信心更足了,更有底气把猪养好。”马世桥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养殖业是鱼池镇主导产业之一,猪、牛、羊、家禽等存栏数近3万头(只),占第一产业比重达60%,仅生猪存栏500头以上的养殖户就有5家。走访中,冉茂银的电话不时响起,农户家的猪生病了、销售的猪需要检疫、环保问题需要指导……他乐此不疲。多年来,冉茂银和同事们走遍了全镇所有的农户,他的车子后备箱里,也常年备着防护服、针筒、消毒液、药品。“事情虽小,但关系老百姓一年的生计,马虎不得。”冉茂银说道。

注射口蹄疫苗2.7万头次、禽H7N9疫苗4.121万余羽次,检疫生猪18560头,排查生猪养殖场户3048户……2022年,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压力,冉茂银和同事们不仅圆满完成业务工作,还承担了全镇所有点位的消杀任务,获得了干部群众高度赞扬。

新征程吹响新号角。“我将积极动员发展畜禽养殖大户,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当好‘畜禽管家’,保障群众的‘肉盘子’,让大家吃上便宜肉、放心肉。”冉茂银对今年工作充满信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将持续关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方法路径,打通影响畜禽养殖的‘肠梗阻’。”交谈中,他的话题始终没离开畜禽养殖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