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吴清莉:心系祖国花朵 凝聚青春力量

szb0202004_003_01_s.jpg

吴清莉(中)和同事讨论活动方案

记者 李玉霞 汪路 文/图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她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带领大家干出好成绩;身为政协委员,她以身作则,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初绽光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她就是县政协委员、团县委书记吴清莉。

吴清莉于2022年当选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委,分属群团届别。记者见到吴清莉的当天,她正伏案工作,待手头的事做完,又匆匆与其他干部职工商议工作。她身材苗条、体格娇小,娴静如水,工作起来却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

在谈到今年撰写的提案时,吴清莉说,在开展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中,接触到一些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个案,这些孩子的“格格不入”,往往会被误解为不听话、不懂事,加之缺乏家庭教育、社会关怀、情感支持以及专业干预,导致这些孩子不被重视和接纳,甚至最终“被放弃”,使她触动很大。为此,团县委联合相关部门、心理咨询专业人士、专业社工等力量,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积极干预辅导,帮助其健康成长。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呈现低龄化态势,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一个很现实、很敏感,但是又必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吴清莉表示,今年她将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团县委工作职能职责,撰写相关提案,融入工作所见所感,建议从打造一片“实践园”、组建一支“亲友团”、建设一批“成长社”、构建一道“防火墙”等方面入手,强化青少年心灵培育,心智教育。

在团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下,吴清莉始终坚持两手抓。她深知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履职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类视察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呼声,积极撰写提案及调研报告,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圆满地完成了政协委员、常委的工作。2022年,她被评为全县优秀政协委员。

作为团县委负责人,在团市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她带领团县委全体干部职工锐意进取、昂扬奋斗,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石柱共青团相关工作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22条,在市级以上工作平台刊登95次;团县委获评重庆市文明单位;石柱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被团中央通报表扬为“优秀”。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征文活动中,她的文章《以奋斗之我续写青春华章》荣获市级三等奖。

吴清莉工作出色,关爱同事,得到了单位干部职工的称赞。团县委办公室干部马泽良告诉记者:“吴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对我们关爱有加,热情随和。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眼下,县“两会”召开在即,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吴清莉表示,她将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少年群体的优势和作用,以实施“青年人才归心计划”为统揽,聚焦青少年关心、忧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探索更好更优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新模式、新路径,团结广大青少年,为建设“四新一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柱新篇章贡献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