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牟俐蓉: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szb0131004_001_01_s.jpg

牟俐蓉(中)和同事一起讨论有关案件

记者 周伟 文/图

从检16年来,她始终以一颗公平正义的爱心,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她就是县人大代表、县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牟俐蓉。牟俐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现年37岁的牟俐蓉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2007年进入县检察院工作,先后在职务犯罪侦察科、公诉科、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历练,2018年任县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

在县检察院,牟俐蓉主要负责民事行政诉讼工作,算得上是最“接地气”的工作,对待每一起案件,她都立足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引导群众,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过硬的办案能力,努力地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牟俐蓉常说,“我们检察官办的每一起案件,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工作、一个案子,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事,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就是关乎生死存亡的事,我们只有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小案,才能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办案中的牟俐蓉是“执拗”的。为帮助民营企业追回欠款,牟俐蓉锲而不舍追踪“老赖”,经过400余天同法院、公安同志的共同努力,最终帮助民营企业追回了拖欠6年的10万元欠款。

办案中的牟俐蓉是善于总结办案经验的。2022年她主办全市首例冒名顶替结婚登记行政检察监督案,为妥善解决此类遗留问题,牟俐蓉积极总结经验,在全市率先促成了县检察院与县民政部门建立案件通报和线索移送的协作机制。

任职县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的5年来,她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400余件,帮助160位民工追回欠薪200余万元,帮助2家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办理了全市首例虚假劳动仲裁案,涉案金额480余万元,保住了破产企业欠缴的社保费用和国家税费。

牟俐蓉为民服务的初心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2017年牟俐蓉当选为市人大代表,2022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被选为人大代表,牟俐蓉更是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份荣誉背后的责任。在走村入户、深入企业办案的同时,牟俐蓉不忘倾听百姓的真实诉求,了解民营企业的困难,为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意见收集材料。

任市人大代表期间,牟俐蓉共提出建议11条,其中的《关于预防和减少青年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被列为2022年市领导重点督办建议。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检察官,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牟俐蓉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为检察工作发展、为人民群众发声、为经济社会繁荣稳定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