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古镇的天街里

●秦拓夫

我在西沱古镇上生活了十多年,觉得那条三四米宽、二千多步石梯由江边直达山顶的石板街,铺满了岁月的痕迹与沧桑。街两边古老的房屋,松柏木板造就,屋檐飞云卷雾,雕梁画栋斑驳出许多奇形怪状。但我不太在意那条古老的石板街,特别是我离开古镇之后,整天东奔西走忙于工作,更少有时间回去。

而今,古镇却以它独特的地理风貌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吸引了众多中外建筑学家以及历史文化学者前往考察,旅游观光者更是趋之若鹜。那条石板街,被中外建筑学家命名为“万里长江第一街”,被中外历史文化学者称之为“云梯天街”,更是被国务院列入全国第一批“文化名镇”。我仿佛于梦中惊醒,原来我躺在一个天下闻名的古镇怀抱中那么多年,竟然“不识庐山真面目”。我开始刻意关注那个江边小镇,也时常带着得意自豪的口气对别人说,我就是你想要去的那个“云梯天街”上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天津的几位朋友到重庆出差,办完事后,慕名想去“云梯天街”看看。我满口答应,也想趁此机会回去好生读一读古镇以及古镇上的那条“天街”。

一个雨后初霁的日子,我们一行人到达西沱古镇。我们一起穿过城市的喧哗,走进厚重的历史文化古镇,踏着千百年亘古不变的石板街道,开始寻访古镇。

西沱镇,又名“西界沱”,坐落于重庆市石柱县境内的长江南岸,属长江中上游,与驰名中外的石宝寨隔江相望,具有1900多年的历史。镇上的“云梯天街”,始建于秦汉时期,依山取势,垂直于江边,自江边蛇行而上直抵独门嘴山顶,长达2500米,整条街道共有113个台阶,1124步石梯。站在江对面放眼看去,状若云中天梯。这种独特的街道风格在万里长江两岸的城镇中独领风骚,独一无二,让中外建筑学家称赞不已。

古镇上存有大量的文物古迹和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随山而建的吊脚楼、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街道、枝叶繁茂的黄桷树绘成一幅延续古今的风俗画。

据史料介绍,西界沱原名江家沱,又名“石鼓峡”。北宋真宗咸平五年(公元1002年),西界沱已成为“川盐销楚”的盐运大道起点和货物集散地。清乾隆二十七年,在此设巡检司,商贾如云。古代的川盐、百货、丝绸、蜀绣等天府特产,经长江上游运到西界沱,再由此转运去湖北恩施、利川、来凤以及湖南龙山一带,全程300多公里,故有“千里盐道”之称。据史料记载,“云梯天街”两旁的民居和街铺,因明清时期的客栈老板和盐商,为争抢盐生意和招揽往来客商,从长江边建宅开店,继而一层层随山取势向上延伸,最后一直修建到一个叫“独门嘴”的山顶上,完成了“云梯天街”这一举世罕见的神妙之笔,成为万里长江一大奇观。

我们在一个叫熊家大院的地方,正架着摄像机拍摄高低错落的古色街景,石梯转角处忽然出现一队“背盐汉子”,他们衣着早已褪色补巴的灰色斜襟衣服,脚上穿着草鞋,绑着裹腿,头上缠着白帕子,腰上吊着一只长烟杆,背上背着倒人字形的扁背,扁背上架着鼓鼓囊囊的麻袋,左右两边挂着陈旧的马灯和竹筒,右手握着打杵随两腿艰难地迈动,带铁钉的打杵一下一下敲击脚下的青石板,发出“叮、叮、叮”清脆的响声,10多个背夫嘴里吼着粗犷的背盐号子“梯子陡又陡,越走越好走……”这充满雄性豪迈的号子声,穿过长长的石梯天街,穿越漫长的时空岁月,把我们带到远去的历史长河中,仿佛看到千里盐道背盐汉子们艰辛而不屈的身影。

这是西沱镇成立的一支“背盐汉子”表演队,每逢节假日和游客到来时,表演队便在石板街上进行实景表演,用生动、直接的表演方式展示巴盐古道上背夫们的生活场景,让游客感同身受,如临其境。

“云梯天街”曾在1940年,由大画家徐悲鸿先生以《西沱风景》为名作画,突出表现“天街”的特色,在海内外引起轰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媒体对“云梯天街”的报道,国内外一些知名建筑学家和历史文化学者纷纷进入“云梯天街”考察,给予极大赞赏和高度评价。

走在远离都市喧哗的青石板老街上,在宁静淡泊的心境中,穿过漫长的历史隧道,我们细细搜寻这个古镇厚重的历史古迹。尽管代表现代文明的高楼大厦和休闲广场以及现代工业替代了人们传统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但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依然让我们流连忘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