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洲:自力更生养猪羊 产业路上有希望

向世洲用旋耕机翻耕土地.jpg

向世洲用旋耕机翻耕土地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文/图)十年前,他曾因手指受伤致残一度跌入人生低谷。如今,他返乡创业,一步步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将养殖业搞得有模有样。他就是三河镇三店社区养殖户向世洲。

日前,记者见到向世洲时,他正赶着40多只羊到山坡上吃草。赶完羊,向世洲又忙着给母猪喂食。

在向世洲干活时,右手拇指的残缺造成了一定不便,他告诉记者,这是十年前在外务工时受的伤。

2013年,向世洲在大渡口区一家摩配厂上班,在一次生产摩托车配件时,不小心被冲床把右手大拇指压伤。

事故中,向世洲失去了一截拇指,被鉴定为肢体四级残疾。肢体的残缺给向世洲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考虑到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老人也需要照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选择坚强面对。

向世洲说,在家里休养了一年后,他就收拾行装外出打工了。打工几年后,考虑到家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为了方便照顾老人,他返回家乡,安心在家发展养殖业。

记者看到,在向世洲精心管理下,他的羊群已初具规模。2022年,他卖了20多只羊,收入两万多元。新的一年,向世洲干劲十足,对养殖业发展也有了新的规划。

“今年,家里养的一头母猪可以下两茬猪崽,还要把羊群规模发展到100只以上,只要猪和羊管理好,明年就可以多挣点钱。”向世洲信心满满地说。

锁定了目标,也就有了发展的方向。平时,向世洲在做好清扫公路的公益岗位工作和养殖猪羊外,他还琢磨着如何降低饲料成本。于是,他把附近闲置的田地利用起来种上玉米,为新一年扩大养殖规模奠定基础。

向世洲介绍,把这些闲置田地利用起来,可以种10多亩玉米,为养殖猪羊提供了稳定的饲料来源。自己种植玉米减少了购买饲料的支出,通过节省成本大大提高了利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