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父母

●汪万英

终于“阳康”了!我决定回去看望父母。

高速公路上,小轿车、客运车、大货车、加长车,来来往往。

距离上次看望父母已经20多天了。那天是我的生日,我和先生手捧鲜花,带上食材,准备去陪父母吃午饭。半路上,得知前一天和我吃饭的几个同事都“阳”了,吓得我赶紧打电话叫父母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到家后,我将鲜花送给父母,感谢他们给我生命,感谢他们几十年的辛苦付出。父亲、母亲激动得大声说“好!好!好!”害怕接触时间久了,会让父母感染病毒,与他们合影留念后,我们没给父母做饭就匆匆离开了。这是从未有过的。

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我们家的几十口人,除了耄耋之年的父母,其他都“阳”了,或轻或重,每个人症状不一。有的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说走就走了”。我担心父母一不小心被感染。听说哥哥一家人春节要回家陪父母过年,我赶紧通过微信提醒,还好哥哥表示要认真考虑。

小侄女“阳康”后从成都回到西沱,看到我发在家族微信群里的提醒信息,住在宾馆没有回家。她每天跑到院坝外隔空喊话,站在窗前的父母虽感到寒冷,却无半点抱怨。因为他们知道,孙女这样做,是不想他们被感染。

大侄女“阳康”后,两次回去看望她外公外婆。她提着蔬菜、鸡蛋、猪肉、面条等物资放在门口,远远站在上面的台阶,打电话让父母戴好口罩,嘱咐他们疫情高峰期不要下楼。

得知小侄女在宾馆住了几天没回家,我心里既感动又内疚,打电话叫她回家去住。小侄女说她已经自我隔离了三天,准备回家后做好消毒和防护,照顾好爷爷奶奶。

小侄女回家后,每天买菜、做饭、洗碗,还专门给她爷爷奶奶炖了冰糖银耳雪梨汤。小侄女真的长大了,懂事了。

这次回来,父母见到我们很高兴。小侄女给我们讲,她奶奶现在像个小孩子,特别爱哭,说着话突然就哭了,吃饭也是,还骂她爷爷,拿他撒气。“今天中午吃饭,奶奶说没得盐味,我和爷爷都觉得味道合适呀。爷爷就说:‘你现在要少吃点盐,太咸了对身体不好。’奶奶听了,把筷子一扔,就开始哭。爷爷赶紧跑到厨房拿来盐罐,笑眯眯地哄:‘哎哟,不哭不哭。来来来,加盐加盐,加、加、加。’”她边说边表演,惟妙惟肖。

母亲愁眉苦脸地躺靠在沙发上抱怨:“我现在就是个废人,一点用都没有。”先生开导她说:“您是我们家的大功臣呢。第一,您生了四个孩子;第二,您把孩子们抚养长大,还培养了全村头几个大学生,在那个年代,一个家庭能培养两个大学生的有几个呢?大家都对您交口称赞呀;第三,孩子都成家立业,大姐甚至儿孙满堂;第四,孙辈们都是您一手带大且个个都有出息。”

“几个孙辈就我没读大学,但我长得漂亮,乖巧懂事,孝心好呀。”小侄女在一旁调皮地说,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先生接着说:“第五,您现在有养老保险,国家按月给您发‘工资’,只要活着,每年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您要看到自己的成绩,好好享受生活。”说得母亲笑逐颜开。

“你爸爸天天照顾我,我有时候还要发脾气,感觉对不起他。”母亲忽然又哭了。“您是爸爸的妻子,他很乐意照顾您呀。爸爸今年86岁了,还有您天天陪他说话,对他撒娇发气,这是他的福气呀。而且爸爸从来都不抱怨,更没说要和你分开。您放心好了,要是爸爸要与你分开,我们就接你到孩子家里好好供养。”先生幽默风趣的话语,逗得母亲破涕为笑。

晚饭时,母亲发出了一声“哎哟”的呻吟,说一张嘴就疼,吃东西很困难。在我“阳”了不久,听父亲说母亲吃饭张嘴疼,我怀疑她是颌骨关节有问题,曾叫父亲带到医院口腔科看看。但是他们没有去,只是在附近药店买了药,我还以为现在已经好了的。

此时医院已经下班,我跟父母说,明天早上带他们去医院看看。

第二天,我们来到楼下,见母亲在父亲陪同下,抓着栏杆颤颤巍巍走到楼底。先生跑过去扶着母亲来到副驾驶外,打开车门。

“我上不去。”母亲带着哭腔小声说。“不怕嘛,有我呢。我把您抱上去。”先生说着,从后面拦腰抱起母亲,“嘿-左”一声抱到副驾驶位置上坐好,系好安全带,关好车门驾车送我们到镇卫生院。

疫情期间设在大门口左侧的口腔科大门紧闭,先生开车到后面院坝,解开安全带把母亲抱出来。

“我走不动嘛。”母亲带着哭声说。“没事,我背您。”先生俯下身,背起母亲到原来的口腔科位置。

“这里现在是放射科,口腔科搬到大门外十几米远的地方,中通快递旁边。”医生听说我们要看口腔科,跟我们解释道。

“那么远,我走不动啊。”母亲又呻吟着,打着哭腔。“您不要怕嘛,我背您去。”先生边安慰边背起母亲朝外面走去。父亲拿着母亲的拐杖,同我一起跟在后面。我突然发现,母亲的脑萎缩越来越严重了,她出门如果没有子女照顾,年迈的父亲根本不行。

到口腔科,里面人满为患。医生给母亲检查后说,母亲的颌骨关节有问题,但不是脱臼,因为拖的时间长了,关节有点变形,建议我们到县级大医院看看,最好去重庆的口腔医院做个CT检查。父母一听,坚决不同意。我打电话咨询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口腔科的医生,他们都说现在医院里90%的人都“阳”了,老年人如果还没“阳”,不是万不得已最好不去医院,可以先开点止痛和消炎药吃了再看。

此时,父亲突然一阵猛烈的咳嗽,我吓坏了,要他去照个CT,他一口拒绝了。他说自己可能就是感冒了,家里面国家给80岁以上老年人发的健康包,里面有止咳药,回去吃就行了。后来父亲打电话说,那个止咳药效果非常好,吃了就不咳了。

我们给母亲开了药,送他们回家后,便匆匆赶回单位上班。临走时,母亲又哭了。我知道,她是舍不得我们走,是期盼儿女、孙辈过年都回来看看她,陪陪她。

愿疫情早日结束,国泰民安。

[打印]

[责任编辑: ]